一位 25 歲的女性來我門診,上腹不適兩週,吃了就想吐,食慾不振,感覺腹脹,沒有發燒。她說:以前沒有胃病,也沒有其他疾病,沒開過刀,大小便正常。

聽了上面的症狀,我覺得蠻棘手的,會來榮總的原因是看遍大小醫院都說是胃炎,連胃鏡都做過,就是找不出問題!

我的直覺是肝炎、闌尾炎或自體免疫的疾病,於是開了抽血單 CBC-DC, BUN, Cr, AST, ALT, CRP,另外開了我認為沒用的腹部 X- (KUB)。然後,請先看看下面的有趣故事。診斷在故事之後。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27273205
一個十一歲的小學生發現五年級的數學實在是他這一生中最難的功課。舉凡家教、同學、CD教學片、教科書....,但都沒用。最後父母在好友的建議下決定把孩子轉進私立小學,不是普通的私立小學, 而是一所天主教學校的私立小學。開學的第一天來臨了,小傢伙開始向著浩大的陌生世界冒險。

那天放學回來後,他走過父母親面前,逕自回房把門關起來。辛苦用功兩個小時,出來吃個飯就又直接回到樓上,認真的做功課直到就寢。這樣的模式一天繼續一天,直到第一次段考發成績單。那天,這孩子走進家門,把信封丟在餐桌上,就逕自回房做功課。他父母親打開成績單,讓他們驚奇的是數學成績居然是A

他們欣喜萬分地衝上兒子的房間,為他的進步激動不已。
「是因為那些修女教學認真嗎?」爸爸問。
「不是。」兒子回答。
「是課前的禱告奏效了嗎?」媽媽問。
「不是。」
「是教科書、老師、還是課程安排?」爸爸問。
「不,都不是。」
「喔!那麼,是什麼原因呢?」媽媽問。

兒子回答....
「進學校的第一天,我看見有一個人被釘死在加號上面, 我一看就知道...媽的...他們是玩真的。」

抽血結果出來,一切正常!然後,我打開電腦影像看 KUB,哈哈,診斷竟是如此簡單。那病人大腸裏充滿緊密的糞便,從升結腸到降結腸都有,乙狀結腸以下很乾淨,難怪她會告訴我大便正常。

詳問之下才知,她以前有便秘的隱疾,因為每天都有解便,所以好久沒吃軟便藥 (Senokot)。本來我以為是甚麼疑難雜症,原來是便秘。真簡單,開藥清腸就好了!

便秘多發生於 70 歲以上的老人,25 歲有如此嚴重的便秘較少見,難怪沒有醫師要她照腹部 X 光 (KU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