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考生有關出國進修的問題
民國七、八十年代,軍費生出國唸博士的名額很多,最近十年較少,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想出國唸書的軍費生建議你注意下列幾項:
1.留三總的機會較多,但留三總未必能在三總升主治,要看當時的缺。如果沒缺,那要看主任及上面的長官是否真要留你!喜歡你,就會替你想辦法,不只是三總這樣,台大、榮總,全世界都是這樣。

2.當學生要認真,不要只讀共同筆記,一定要唸原文書。一行一行,一頁一頁唸過去,然後整理成屬於自己的知識。唸過一定會忘,但絕不會白唸。書唸多了,自然會知道怎樣做研究。

3.畢業後要注意考績,留心觀察你的長官。會罵人的長官,你可以比較放心。罵在嘴上,疼在心上,他絕不會在考績上為難你。不罵人的長官你要當心,有話放在心上不說的人最可怕。

4.一定要做研究,從病例報告到簡單的資料統計都可以發表。問問你的主任,有甚麼研究可做?他不會做,你教他做,你幫他做,給他掛通訊作者,大家互蒙其利,你的考績就會好。有出國機會,他會替你爭取。

5.隨時保持有效的托福、GRE成績,機會來了,不會等你。有時其他軍種找不到人出國,經費要消化掉,哪邊有人符合出國資格,名額就給誰,不會等你去補托福!

6.不管哪個軍醫院都可能派人出國,現在沒有,兩年後突然就有了。今年你聽說國防部不再送人出國唸書,兩年後又改了!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你必須有充分的準備才能搭上只停站五分鐘的高鐵列車。

退輔會不送人出國,代訓生要出國必須向退輔會提出暫停服務,然後自費出國唸書 (考公費留學或是申請美國的獎學金)。拿到博士學位回國,在榮總升主治的機會較大。每一條路都很長很遠,走不動的話,服務期滿就到區域或地區醫院去,或者繼續待在榮院也可以。

出國唸書,要早準備,過了年紀,有心無力。要是你因家累無法出國,又想進修,那就只好唸台灣的博士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