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長好:
我是今年考大學學測的學生,今年73級分,國防醫科是不是真的比起其他醫科還來的好呢還有就是因為國防報名日期在即,我在軍費生/自費生,和公費生(代訓生)/自費生之間不知如何做一個取捨,能否請學長給一些意見,因為聽說軍費生畢業要依分數挑醫院,然後再挑科,是不是很有可能選擇的醫院剛剛好沒有你所喜歡的科?但是自費就沒這個問題,麻煩學長可以的話盡快回復,小弟感激不盡。


回答:

今年 73 級分大概只會上榜中國或中山醫學系,國防醫學系是 73 級分最好、最安全的選擇。版主有一種感覺:今年 73 級分會攻佔國防醫學系;74 級分的考生大多上不了國立的醫學系,也會往國防醫學系試探做備胎;75 級分太多,識貨的也會過來探頭;72級分的考生不可掉以輕心,否則會列為備取,讓你緊張好幾天。

我在這個部落格談過好多次:現今醫療概況,台大 榮總早已飽和,一缺難求!如果選國防自費生 (包括其他醫科),將來面臨的問題不小!

你要去哪裡做住院醫師?

做完住院醫師要去哪裡?

想要讀博士?邊做醫師邊讀書,如果你沒有超人的耐力,這簡直是緣木求魚!尤其是你到私人醫院去,誰會聘請一個醫師不替醫院賺錢,天天跑到大學去當兼職學生?軍費生的進修就比較有彈性,跟長官 (其實就是學長) 說一說就好,一個禮拜當幾天兼職學生真的很上進。

私人醫院就是要把你利用到極致,然後付你七折的薪水。你不爽就請便,不必寫辭呈。偏偏自費生 (包括其他醫科) 將來會被擠到私人醫院去受罪!以腸胃科腹部超音波為例,許多病人在私人醫院做過之後發現一點小問題,又會跑到台大 榮總重做一遍。為什麼?因為私人醫院一個早上一位醫師要做 50 個病人,躺上去不到三分鐘就結束。我在榮總一個早上做 25 個病人就會覺得很忙,最簡單的病人都要花五分鐘以上,品質自然會好。以此類推,其他專科醫師也是一樣。

再者,自費生很自由,自由就常想跳槽,你沒博士學位、沒教職,跳來跳去都一樣差。所謂轉業不聚財,原本想跳槽求高薪,最後換來一肚子氣,跟軍費生比一比,好像還是軍費生比較踏實,有公職、有退休制度、有進修的方便---台大陽明成大醫學系畢業有嗎?他們若無法待在公立的醫學中心,照樣到區域或地區醫院流竄,不會失業啦,只是---------!

最後的問題是軍費生選科,選擇權大部分操縱在你自己的手裡!有時需要跟同學競爭,有競爭才會有進步,但不必非走哪一科不可,Leave your mind open。哪一科好?風水輪流轉,而且轉得很快,超乎你想像。你現在想像中的專科,跟十年後的市場需求完全會變調走樣。現在電腦資訊一日千里,二十年前人人退避三舍的放射科、核醫科,現在絕不是冷衙門,生活品質好,薪水不錯,有些人就喜歡這樣的科。內、外科辛苦,需要的人也多,現在反而熱不起來。學弟,軍醫仍以內、外科為主,想要做像醫師的醫師 (指內、外科)” 你不必擔心選不到科。

我一向建議考生選 ( 1. 軍費生 2. 自費生) 或  (1. 軍費生 2. 代訓生);如果你實在不想畢業後當軍人,而你學測分數夠高的話,那你就避開軍費生,只選自費生或代訓生。最後,學長只分析優劣,選不選軍費生,那就要看你明智的抉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