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應讀者的問題:請教牙醫系、醫學系、中醫系的遠景。

我不是學中醫的,但從西醫的角度去看中醫,我個人認為,中醫不宜獨立於西醫之外存在,否則容易發生誤診!病人肚子不舒服,如果只有少量腹水,中醫的道理怎麼講也講不通;西醫用儀器及實驗室的診斷,很快就能找出病因。在這個網誌中,你也許無法期望我會推薦讀者去選中醫系 (我的偏見?)

講個故事給讀者聽。一位肝炎病人經中醫師診斷為肝火旺,吃了中藥後解黑便,再找中醫師詢問原因,中醫師告訴他是因為肝毒自糞便排出。肝毒排完,大便就會恢復正常。兩天後病人在家裏昏倒,送至醫院發現是胃出血。肝火為何物?肝火旺是否是免疫系統變差?很玄很玄!我對中醫唯一認同的地方是針灸,人的筋脈可以從解剖學得到答案,透過針灸可以對神經產生興奮或抑制之影響。

醫學系vs 牙醫系?要看個人興趣與志向。

如果你的志氣高昂,喜歡從事挑戰性的醫療工作,太早選定牙醫系,也許會造成日後的遺憾,這無關賺錢多少,而是你的工作能不能達到一種自我的肯定。使用心導管或外科手術拯救一顆垂危的心臟;從病徵的蛛絲馬跡,抽絲剝繭得到正確的診斷;從手術室中走出來,自信地面對家屬---如果你對醫學的印象是這個樣子,而你也想從事這樣的工作,那你就該選擇醫學系。

選定牙醫系,就是選定專科。牙醫的範圍主要是上下齒槽及其鄰近的顏面結構,可以擴及顏面整型,也可以專注於32顆牙齒。精巧細緻是大部分牙醫工作的特徵,薪水絕不會少於醫學系畢業的醫師。牙齒並非致命器官,因此牙醫的工作時間較有彈性,生活品質也較佳,問題在於:你是否願意面對張口的牙齒?有時你可以自己選擇,有時你必須遷就學測的分數。

總而言之,醫學系日後的選擇較多,可以輕鬆一點選五官科,也可以忙碌一點選內外科。牙醫系的選擇並不窄,只是很難走出頭頸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