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知識的問題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1022008550

請問一下:國防醫學院聽說畢業後要下部隊兩年,當到總醫師時好像還要再下部隊一年,等於比其他醫學院的同學多了二年在部隊裡,那麼這二年可以抵PGY的一年而不用再做PGY嗎?

畢竟在部隊裡就是要內外科都看啊,而且所有疑難雜症---包紮、縫合、診斷、開藥都由醫官自行解決,也沒有主治醫師在旁邊指導及下達指令,不就是等於在實行PGY的精神---基本醫療訓練嗎?

如果還要再PGY,並且又選到需要比較長養成訓練時間的科當住院醫師,那不就要有點年紀了才能去考專科醫師執照,辛苦了喔!

想問一下狀況是不是上述這樣...謝謝!

回答如下:
國防醫學院畢業下部隊兩年還要PGY?
是的沒錯 "PGY + 下部隊兩年" 都要
一年期的
PGY 今年才上路,如果沒錯的話,畢業後大致應該是:

PGY一年---下部隊兩年---住院醫師3-4---下部隊一年---其他次專科訓練。
如果你想進國防醫學系,不要只看目前表面上的制度;現在是資訊網路的時代,絕對沒有亙久不變的制度,往往是三年一小變,五年一大變,十年之後人事全非。你必須要有所準備,才能迎戰這種快速的變遷


現在軍人有健保,民智益蒸,醫療糾紛層出不窮,部隊裏醫官的角色不再重要。 有疑難雜症請他轉診就好,部隊醫療資源有限,沒有必要扛太多責任。


沒錯,國防醫學系畢業後,專科醫師的訓練會遲個2-3年。如果你擔心這個,那就是杞人憂天!因為民間醫學院的畢業生,專科醫師訓練結束後,能繼續待在醫學中心佔缺的醫師不到百分之一。等你找到適合自己的醫院,大概5-6年也過去了。兩相比較,你認為哪個好?真的很難說耶!

以台大為例,次專科訓練結束後,如果想在台大發展,一定得下放至新竹、雲林、或北海岸的金山。多久能回台大?遙遙無期!信不信,問問看就知道。陽明醫學系也是一樣,想留在榮總,現在規定必須有榮院的資歷。許多人有了榮院的資歷,熬了三、五年,卻未必回得了榮總。

想了解國防醫學系,請參考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裏面應有盡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