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下面的網路文章,但不要對醫學系失望!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6728

如果你曾想學醫,但對醫學系失望的話,那你要選甚麼科系呢?電機電子?還是財務金融?進入這些領域有個很大的風險是:工作地點極不穩定!為了替公司推展業務,你必須離開台灣到中國大陸工作,別說醫師辛苦,現在各行各業,誰不辛苦?


上面的網路文章,有一個地方需要更正:
公立醫院新進住院醫師的實際薪資約 9.5萬元。

確實!公立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難升,有時根本等不到,主任甚至會明白告訴你不要再等了

以前軍醫院的主治醫師很好升,因為大家服役 8-10 年通通退役,升遷管道十分順暢。現在情況不一樣了,軍費生不敢隨便退伍,缺 「缺」儼然形成,要佔少校缺是有點難。上尉三年後,可能需要再等三、五年才可能有缺,往往為了佔缺,不得不離開現在的醫院。十幾年前,住院醫師幹五年 (專科三年+次專科兩年) 就可升主治醫師,現在可能要七、八年,或更長。雖然佔缺困難,這對軍醫而言,反而是件好事,因為優秀的學弟肯留下來,才能逐漸擺脫過去那種因為好的人通通退掉,所以才輪到我當局長的窘境。如果軍醫局局長是個沒有競爭力的人,又怎能帶領軍醫走入民國一百年的新時代?

風水輪流轉,以前的公職醫師缺沒人想要,現在呢?一缺難求!我有幾個同事,次專科結束後到署立醫院及市立醫院去,本來他們在台北榮總有公務員身份 (十年前的舊制),到了那些公立醫院後,公務員的身份不會消失,但醫院不報銓敘部續資。換句話說,就是所謂的約聘公務員,他們的公務員資歷暫時被凍結,必須等到國家政策改變之後,釋出缺來,佔到缺才能續資。這就是外面的現況,醫學系畢業生傾向往公立醫學中心跑,但公職缺早已滿額,即使有缺也被暫時凍結。

有位學弟向我提及國軍的精粹案會阻礙軍醫發展,我看了搖頭!因為學弟們處在軍方醫院,只看到自己,沒看到全局。精粹案不僅適用於國軍的單位,也適用於行政院下的所有單位!國家財政困難,唯有精簡公務系統,才能活用有限的資源。企業必先瘦身才能應付財務危機,精粹案的延伸對非軍職的公務系統影響可能更大!君不見衛生署三年前就刪除所有的醫學系公費生?署立醫院現在逐漸委託公立的醫學中心經營,台大就吃下好多家,榮總系統也在評估接手幾家 (有的署立醫院根本無藥可救)。

我喜歡罵軍醫高層,罵三總,學弟們看看就好,希望國防後輩們不要重覆轍。我在這個網誌多次提及國防軍費生應該是醫學系的第一志願,很多人會問為甚麼?幹軍醫真有那麼好嗎?聽聽學長我的解釋:
軍費生畢業後是天生的公職,不必經過一大堆繁瑣的程序,還要看人給不給你公職缺。只要你表現不錯,佔到少校缺,好好幹下去,幹個二十年就可領終身俸。退伍之後,你若是走內外科系,手中的專科醫師證書,會多到想丟掉幾張,絕對不會失業,而且可以繼續做你的醫師,直到老了不想做為止。

天下哪有這麼好的醫學系?有公職,又有終身俸!當然
大前提是「你不排斥當軍人」。高三的資優同學,有看到這篇文章的,算你撈到!我在軍方、民間都待過,台大醫學系畢業有多好?我看未必啦!拿到醫師證書,大家都一樣。

我不是在老王賣瓜,天馬行空,蓄意捏造國防醫學系的遠景。我寫的東西是依當前的現勢,忠實懇切地描述我的看法。請注意,我的前提是:你不討厭當軍人。換個角度去看,如果你對軍旅生涯毫無期盼,那你就絕不會點進這個網誌來看這篇文章,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