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在長庚做住院醫師時的病例。
某次值班時,一位
40歲左右的男性病患說他晚飯後突然感覺噁心想吐,上腹有點痛,體溫 37.5 上下,大小便正常,之前沒有消化性潰瘍的病史。他住院的目的只是血糖過高,經藥物調整後,血糖已經穩定,晚餐前一切正常。我依慣例給他抽血、照X光。這樣的病例,我沒退伍以前,在外面兼差時遇過一、兩次。猜猜看,甚麼診斷?答案在下面。接下來容我瞎掰一些東西,目的是隔開答案。

深藏不露是我處事的風格!
記得我六年級結束後去考 ECFMG 的臨床部份,一次就通過;我還沒畢業,只是七年級剛開始的 I2 就通過 ECFMG basic, clinical, and English parts。這讓許多三總的住院醫師跌破眼鏡!像我這樣的資質,怎可能沒畢業就考過 ECFMG

畢業後的第一年,我的考績被主任做掉,讓我無法順利出國唸書,那位主任絲毫不知我一直恨著他。畢業五年後,他很驚訝看到我能做出教授水準的研究,還以為讓我升少校及提報我出國,是給我極大的恩惠。直到我破繭而出時,他才恍然大悟:原來他做的齷齪事,我早就知道,而且一直恨著他。

最近有一位當年和我一起擔任總醫師的同事 (不是做腸胃科,目前在市醫工作),遇到我時跟我聊起來。他說,最近才知道我做總醫師時就已經是助理教授。我開這個網誌從未邀請熟識的朋友進來灌水,所有的留言者都是陌生的學弟妹或網友。隨便寫些東西只是想把下面的答案遮住。

上面的病例,我當下的猜測是闌尾炎 (appendicitis)。值班的15個小時中,我替他抽過兩次血,白血球有上升趨勢但不明顯 (大約 9000/ul 升至 11000/ul左右)CRP 由原本的正常範圍變異常 (但不是很高)。第二天清晨,腹痛變得比較迷散,好像整個肚子都有點痛,又不是很痛。我的 Progress Note 寫著 R/O Acute Appendicitis (急性闌尾炎)。後來他的住院醫師 (我的同事) 查完房後告訴我,主治醫師說絕對不可能是闌尾炎。我心裡想著,那絕對是闌尾炎。當天中午,我的同事急會一般外科,因為右下腹痛變得明顯,病人體溫已超過38.5 C。接著---------------------

闌尾發炎的初期只是闌尾略為浮腫,這時可能的轉位症狀 (referred symptoms)” 常發生在上腹部--噁心想吐、上腹痛等。此時能做的事就是 觀察,務必要跟病人解釋闌尾炎的可能性,並告訴病人有不舒服隨時去急診室。先抽血、照X光,留個底,以便與後來的臨床數據比較。等到闌尾發炎持續進展,右下腹痛明顯時,急診室醫師多半會讓病人做電腦斷層,正確的診斷率可達九成以上。如果把病人當腸胃炎敷衍過去,你會被病人視為庸醫,連病人上急診室報到都不知道。

病人有莫名的噁心想吐、上腹痛、身體微熱,不要當腸胃炎治療,想想其他疾病,可能是闌尾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