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軍醫院的經費來源主要是靠健保的收入,健保給醫院的額度是依照醫院的等級來發錢。醫院等級越高,錢給的越多,醫學中心當然給付最高。要維持醫院的等級,尤其是區域醫院以上的層次,部定教職與研究品質是關鍵。你自認為技術超群,沒有用,因為你能做的,別人也能做,唯有研究成果是別人無法取代的!

有些人把軍醫發展的障礙歸咎於國防部的人員精簡方案,這是大錯特錯!軍醫院和其他公立醫院都一樣,遇缺不補,這也是榮總的問題!精簡人員不只是在軍方,行政院下的所有機關都是如此。我要再次強調,軍醫院沒做好,人的問題佔七八成!許多軍醫的局長、院長級人物,沒有部定教職,一輩子沒做過像樣的研究,「這些」才是軍醫院發展的真正障礙。上不正,下孰正?

軍醫的許多改革二十年前就該做了,比方說,三總招募外校的 Intern,到現在還不敢踏出第一步。怕甚麼呢?行得正,坐得端,還怕別人來掀你的底,拆你的台嗎?Diversify (多元化) 對一個醫院是何等重要!同種混在一塊,混久了大家一齊爛,這種現象自古而然,學弟們多讀一些歷史的書就會明瞭。2000 年以前的國民黨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在民間醫院服務十多年發現,Diversify真的可以防腐防弊,提升競爭力。

軍醫必須仔細考慮怎樣才會讓自己不要腐敗!請不要把國防部的官員當笨蛋,現在部隊裏的軍官有不少來自民間大學的ROTC,三軍官校將不再是國防部培養軍官的唯一來源,大家漸漸知道Diversify 的重要性,軍醫你就別再固步自封了!國防醫學院是一所不錯的學校,可惜「錯」在沒有民間醫學院的學生來 Challenge,靜止的水,豈能不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