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以上的上腹痛是胃酸造成的,其次是膽結石,另有約 3-5% 的上腹痛原因不明。症狀就是不舒服,脹 + + 煩。其實病人的胃與腸一點也沒脹起來,那種 只是一種主觀的感覺。許多醫師會開消脹氣的 Gascon + 促進胃排空的 Primperan。如果有效,病人也不必四處 Medical Shopping這類病人通常在許多醫院做過胃鏡、超音波,也吃過 PPI,甚至殺了幽門桿菌,吃遍醫學中心的藥都無法解決惱人的問題。病患更可能上過急診室,抽血 Amylase/Lipase 不高,也排除了胰臟炎。

這樣的病人一定要留意胰臟癌,唯一能確定診斷的檢查是電腦斷層,我絕對不會吝嗇開電腦斷層,檢查完畢,一目瞭然,不必瞎猜,免去一堆有的沒的 differential diagnosis。如果是胰臟癌,那就 Game over,除了少數例外,幾乎是末期,因為疼痛的原因是癌組織包圍十二指腸外壁及 SMA (Superior mesenteric artery),甚至轉移至局部淋巴結。若是電腦斷層顯示一切正常,這倒是好事兒一樁,你可以和病人慢慢耗下去,如果病人對你有信心,他會跟你一輩子。

先問問病人,吃東西後會不會比較嚴重,如果會,那好辦,診斷呼之欲出,其一可能是胰臟無法分泌足夠的消化液。這種病人不少,也見於年輕人,就像有些人不到四十歲發生心肌梗塞一樣。治療方式很簡單:PPI ( Nexium) 1# QD + 消化酵素 (有數十種) 2-3# TID。為何要用 PPI?因為消化酵素通常是胰液的取代酵素,要在鹼性環境下才能有效作用,既然胰液 (富含 NaHCO3) 分泌不足,那就無法中和胃酸。PPI 降低胃酸分泌,可以讓口服的消化酵素效果更好。如果病患症狀明顯改善,他會感謝你一輩子。這種病例時常可見,病因多半與免疫反應有關,可能是暫時性的,也可能是永久性的。病人可能經歷一次病毒或細菌感染,身體活化某種 T cells 或產生某種抗體攻擊胰臟的Acinar cells 或胰管細胞。


此外,另一種可能是膽汁進入十二指腸有阻力,胃鏡看起來 Ampulla vater 正常,但 Ampulla vater的括約肌 (Sphincter of Oddi) 閉合較緊,一旦有脂肪進入十二指腸,總膽管末端會因膽汁無法快速流入十二指腸而腫脹。診斷方式,請病人吃一定量的:去油脂的清蒸雞胸肉+果汁 VS 油炸雞塊 + 全脂牛奶。如果油炸雞塊 + 全脂牛奶症狀比較明顯,那就可能是 Sphincter of Oddi dysfunction。抽血檢查或許會發現 AST/ALT 或 Alkaline phosphatase 輕微上升。要確定診斷,就必須把病人轉給腸胃科醫師,治療方式是用氣球擴張術將括約肌撐開。如果你很仔細地把病因找出,雖然無法自己開藥治療,病人也會對你萬分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