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前最隆重的大事莫過於軍費生的分發,身為軍費生的我也曾參與這一盛會。我相信大部分的軍費生面對這項 半自主的抉擇,心裡都會惶恐不安,甚至於緊張到睡不著覺。能留三總固然好,留了三總又怎樣?想做心臟內科,將來就能如願以償嗎?

我們 M82 期畢業時約 200 人,三總加留校的名額約 50 名。扣除代訓生與僑生,大約是前70名,依名次先後上去選這 50 個缺。我記得最後有幾個沒人要的缺,其中之一是三總的放射科。風水輪流轉,現在電腦資訊發達,醫學影像的發展一日千里,放射科最近十年逐漸夯了起來。可是二十多年前,放射科醫師被醫學生視為 技術員,很少人會主動走進放射科,即使是我也不會傻到去選放射科。

那個三總放射科的缺,最後是由剩下幾位可選留三總/留校而尚未選的人去抽簽。我覺得當年長官的做法十分封建,"抽簽" 對軍費生而言有點殘忍。畢業後,抽中放射科的那位同學常和我在同一家診所兼差,不時跟我抱怨對放射科實在沒興趣,他是很想走內科系的次專科。

還有一個預防醫學研究所的名額,好像也是抽簽決定,抽到的同學據說待一陣子也走了。當年的制度很僵硬,強迫選科並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何不開放讓名次較後的同學進來選?有興趣自然會有創意的發展!「名次」有多重要?

三總與留校的缺分發後,其他軍醫院的缺也是依照名次上去選,但只是選軍醫院,沒有選定科別。


至於我,不怕學弟們笑,畢業時是第 66 名,如願選上基礎醫學的生化學科。白雲蒼狗,變幻莫測。畢業後的六年,我只能說世事無常,然而「名次」對我的未來沒甚麼影響。雖然我是軍費生,但我這一生都是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要走的路。當年生化學科的缺是我毛遂自薦去找張固剛主任,他本已開了缺給一位藥學系的學弟,後來又開一個缺讓我去選。

畢業名次 66 ,也許是預祝我退伍之後「六六大順」吧!「名次」對我而言,根本不重要!退伍後,我得到獎學金出國與名次無關。回國後,我去長庚,來榮總,每一次的更動都是直接找主任談「我要做甚麼」。在此勉勵學弟妹們,只要你努力,有人會注意。畢業名次只重要一天,以後就各憑本事了。

自從入學時選了軍費生,我對軍醫的感情從不曾消褪。軍醫院本就應該朝北、中、南三大醫學中心平行發展,不能只固守一個三總,你不思創新突破,三總又能守多久?如果軍醫院有三個醫學中心,軍費生畢業後,可依其志願選擇醫學中心接受專科及次專科訓練。有了完整的訓練之後,再轉至其他次級的軍醫院服務,這才是標準的醫學訓練。

現在軍醫院給軍費生的訓練,簡直是糟蹋人才,用延長服役來回報次專科訓練,結果優秀的人紛紛離退,真是豬腦的下下策!軍醫局不去提升軍醫院的層級,讓軍費生覺得留下來服務是一種難得的榮耀,反而用服役年限來操控人,這樣做只會讓自己失去更多的競爭力。再者,三總的次專科訓練也是個大問題,難怪有辦法的人通通跑到榮總來受訓。學學台大榮總吧!別再用「因為我們是軍醫院」來替自己的無能找藉口,有了正確的醫學教育,人家才會看得起你軍醫!


我不曉得這二十多年來,那些個軍醫局局長在幹些甚麼事?每天到處視察,開一些沒有結論的會,只知抱殘守缺,守住自己的兩顆★。結果呢?你們退役之後又能怎樣?誰會尊敬你們這些過氣的局長?你們不積極劃軍醫的未來,不一次又一次向上爭取資源,國防部的官員有誰會理你?我想人家不是不理你,而是根本看不起你們這些唯唯諾諾的將軍,連個長遠藍圖都建構不起來的局長們!你有膽識,別人反而會敬佩你。

凡事不依時勢做前瞻性的規劃,沒有遠見去預測未來,不積極向上溝通協調,人家怎會知道你們軍醫到底有甚麼創新的發展,可以更有效率去服務國軍官兵?古代的謀臣策士,憑其三寸不爛之舌就能翻雲覆雨,軍醫難道沒有這樣的人才嗎?事在人為,怕的是你無所做為!沒能力做不好,你就不要做,讓有能力的人來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