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上,九成以上的胃痛是胃酸造成的。事實上,大多數的胃痛並不是疾病,而是胃酸不照正常的規則分泌。當胃部食物排空之後,胃酸停止分泌,胃液的 pH 值會介於 6.0-7.0。如此,胃表層的黏膜可以維持完整,以防備胃酸分泌時的侵蝕作用。
 
現代人的生活充滿刺激與壓力,胃酸分泌多半不規律,即使胃內無食物,胃酸卻照常分泌,造成胃表層黏膜的侵蝕。因此,上腹不適成為聯考壓力下的高中生及忙碌緊張的上班族共有的生活問題。大部份的人不會因為這樣的問題而去看醫生,因為吃點東西把胃酸沖淡就會改善症狀。沒錯,胃酸就是胃痛的主要根源。如果不想吃藥,喝點鮮奶會有幫助 (不要喝沖泡的奶粉);其實比較好的辦法是吃 proton pump inhibitor (PPI抑制氫離子釋放),有症狀吃一顆 (一天吃一顆就夠)1-2 小時之內會改善胃痛。進口的 PPI 一顆要價 30-40元,台廠的一顆約 15

健保對 PPI 有管制,必須做胃鏡證實:"胃、十二指腸有潰瘍" 或 "胃酸逆流導致胃-食道交界處有靡爛",具備這兩項證據之一才能開立。我的習慣是先試試 H2 blockers (早晨及睡前各一顆,減少 Histamine 誘導的胃酸分泌),如果沒效,建議病人自己去藥房買台廠的 PPI。如果病人經濟情況較差,我會開比較重的制酸劑 (胃乳片,可中和胃酸),然後建議病人做胃鏡。只要病人想做胃鏡,我一定會開,有時還會附送腹部超音波檢查。

PPI (進口的有 Nexium. Takepron, Pantoloc, Pariet;台廠的是 Omezol)90%以上病人有效。
H2 blocker (Cimetidine
Ranitidine)50-60% 病人有效。
制酸劑:多半有效,但效果有限。

我常見診所醫師開的胃痛藥,一包 5-6 顆:
1. H2 blocker
2.
制酸劑
3. Gascon (
消脹氣)
4. Anti-cholinergic agent

5. Xanax 之類的鎮定劑,外加一顆維他命。

我開藥很少超過兩種,比較會花時間與病人解釋病因。胃酸引起的胃痛本就不是病,吃那麼多藥幹嘛?

既然胃酸會引起胃痛,但很少醫師知道為甚麼人要分泌那麼多胃酸。我問過許多實習醫師及住院醫師,沒有人回答得出來。

幾十萬年前,人類還不知道用火熟食,和現在的老虎、獅子一樣吃血淋淋的肉。大量的胃酸可讓生肉軟化,使之易於蛋白之作用。現代人的食物很精緻,胃酸與蛋白酶的角色不再重要。長期使用 PPI 抑制胃酸分泌並不會造成消化不良。

胃酸確有抑菌功能,但現代人的食物多半新鮮,不會有人去吃腐臭的食物,胃酸的功能又大大降低。胃黏膜組織本就有免疫系統,似乎不必靠胃酸去殺菌。坊間有許多通俗醫學的書籍強調胃酸的殺菌功能,並說如果胃酸減少會引起細菌滋生導致胃炎及胃癌,似乎過份強調胃酸的功能。

胃酸雖是胃痛的禍首,但現代人所吃的食物無須強而有力的胃酸及胃蛋白酶去分解消化,難道胃酸真的一無是處?當然不是,胃酸可以協助 B 群維生素的吸收,可是胃酸不足造成 B 群維生素缺乏的病例不多,可能只有在七十歲以上的老人才會見到,對現代人健康的影響並不大。

胃酸對現代人真正有用之處是加強胃對鈣離子的吸收!
食物進入十二指腸之後馬上會被胰液鹼化,這時鈣離子會形成氫氧化鈣 Ca(OH)2 沉澱下來,因此只有少數游離的鈣離子可以被小腸吸收。長期胃酸不足會導致鈣離子吸收不良,進而引起骨質疏鬆,這一點是使用 PPI 及 制酸劑的人需要注意的事。


我的結論PPI 及 制酸劑宜間歇性使用,胃不痛不要吃。對於胃食道逆流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嚴重的病人,我常建議病患每隔一天吃一次 PPI,避免解除了胃痛卻傷了全身的骨頭甚至於每隔兩天吃一次,沒有症狀就不要吃藥。至於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年輕人服用 PPI 一天一顆 2-3 週即可,老年人可能需較長的時間,但只要胃酸分泌規則,潰瘍通常會自行癒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