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讀者問我為什麼想當醫生?道理很簡單卻是一言難盡。

我長得很壯
,但孩提時期的小病真不少。我家住眷村,生病時都到村子裡的醫務所看病。後來醫務所關了,村子裡的軍醫相繼退役,就在附近的街道開設診所。上小學時,醫務所的黃醫官給我深刻的醫者肖像,在我童稚的眼光裏,他展現醫師的親和力與專業形象。也許只是短期的訓練班出身,但他對病患的用心不輸給國防的正期畢業生。上了國中以後,診所醫官的一舉一動都深深吸引著我。最後一次去看病是高三時,長大了,幻想也多了,曾經想像自己就是一位看診的醫師。

要說立志學醫,那是高中的事。當文科、商科、法律、工科都無法提起我的興趣時,我倒想起故鄉眷村裏的醫官。醫學系難考,眾所周知,民國七十年初,民間醫學系只有六個志願可選。我很早就料想會進入國防醫學院,因為我並不是一個絕頂聰明的人可以考上當時的國立大學醫學系--台大、陽明,其後的事實證明我連私立的醫學系都考不上。因此我很珍惜國防醫學系,並感謝我的母校,要不是有這所入學門檻較低的醫學院,我這一生都很難踏進醫學的殿堂。

雖然我不很聰明,但卻十分認真,基礎醫學的每一門課我都下過很深的功夫。許多書唸過去,雖不曾出現在考卷上,但對我往後的研究工作卻產生深遠的影響。然而,在醫學院的最後三年裏,我對臨床醫學所下的功夫更深。畢業後雖然留在基礎學科,但是冥冥中自有安排,我不曾忘記眷村裏的醫官,走回臨床是我潛意識下的直覺。我只是個凡人,要說學醫的動機,真的很單純,就是想找回兒時的醫者記憶。

如果我不是唸國防醫學院,我的醫學生涯不會如此豐富。在國防的日子裏,我躲進一個自我陶醉的天堂,在那兒編織起美麗的夢想。若是我勉強進入私立醫學院,我得為一日三餐發愁,我得為每月的房租煩惱。畢業後,我必須拼命賺錢去還助學貸款。如果我不曾築夢,日後就不會去追夢,現在的我又會是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