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文章是從一位學弟的部落格Copy下來的,有一段話很多學弟妹們看了都可能會有所感觸「辦醫研營是為了招生,說直接一點就是拐那些弟弟妹妹們進來念我們的學校,也藉機增加學校的知名度,就這一點而言,我們非常成功,我有許多同學,甚至是醫研營的夥伴,當年就是因為參加了學長姐辦的醫研營而決定要念國防醫學院。----------我內心有點反彈,一直無法認同這間學校、長官,但是因為你要說服別人進來念這間學校,如果你自己都不喜歡了,那你就是在騙他們,我不希望對不起他們,所以我盡力想這間學校的優點,還有缺點該如何克服,想著想著,後來發現其實這間學校挺好的!因為參加醫研營,讓我更加喜愛我的學校,真是個意外的收穫啊

我相信八成以上的學弟妹之所以選擇國防醫學院是因為無法推甄上國立大學的醫學院。國防醫學院的特點在於她的包容力,也許當初進來的時候,會懼怕,會排斥,但入伍是一個關鍵,那是建立軍旅情感的起始點。或許你從沒想過會當軍人,或許你高中時還不知道國防醫學院是軍校,但入伍結訓回國防之後,發現自己竟然也會期盼穿上那件筆挺的軍便服。或許你曾有過埋怨,但待下去就會有希望,不管怎麼說,只要撐到畢業典禮那天,你將會是一位合格的醫師。不管跟誰比,你的未來絕對不會只是一場夢。

學生的七年中,最讓我失望的地方就是三總的實習。我討厭三總,不只是討厭而已,那是一種憎恨,恨它的墮落,恨那些毫無作為、眼光短淺的院長。畢業前半年,我跟我的一位同學說:我想退學,不想幹軍醫了。三總這樣瞎搞,包括院長在內都如此差勁,我怎麼可能一輩子做這種讓人恥笑的醫師?當年是終身役,退學的事困擾我好幾個月。我真的很疑惑,是甚麼因素可以讓一個曾經遠近馳名的醫院變成這樣?現在我明白,因為缺乏外來的挑戰,以致於優秀的人無法出頭而離去。剩下的人只顧保全官位,因為失去了官位他們將一無所有,退役之後根本無法立足於醫界。我說得很白,但事實就是如此!我當年放棄了代訓生,結果淪落到這樣的醫院來做奴隸!那時的三總,從院長到主治醫師都「很-膚-淺」。

看看下面的文章吧!我不知道當年在三總學了些甚麼正確的觀念,教我造假?還是欺騙?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173982

畢業典禮當天,我終於掛上那個中尉的肩章。六年後,我退伍了。老國防的宿舍依舊是那麼親切,老國防的教室依舊是那麼熟悉,可是我的夢想卻不再屬於國防醫學院。直到現在,我的內心依舊抗拒著人家說我曾是軍醫,因為我沒在部隊當過醫官,我的醫師執照也從未登記在任何軍醫院之下。然而,若沒有國防醫學院對我七年的栽培,我的今天又會是怎樣?

「軍醫」,你變好了嗎?

醫研營,沒參加過,倒是辦了第三年。這三年來,每次自己辦完,都在想著,這麼好玩又充實的營隊,誰來辦給我參加,還是明年偽裝成小學員偷偷報名。

高中其實也有參加過一兩個營隊,也跟其他朋友討論過外面的營隊,一比較馬上發現,我們真的很用心,課程多樣又充實,每天晚上的表演節目都很精彩,遊戲也很好玩,還擁有自己的特色──「軍事訓練課程」,叫高中生如何偽裝、爬高攀網、三行三進還有敵火下的傷患搬運;吃飯跟住宿因為局限於學校的關係,一切以簡單為主,但也因為這樣,65夜只要4500元,怪不得每年營期結束,大家「吃好道相報」,隔年報名人數又爆滿,舉今年我小隊的小學員為例,她報名第三年才入取,知道消息後眼淚都快流下來了。拜託一下,明年請讓我參加!這是我辛苦三年的唯一願望。

這三年來,每次辦完醫研營我會思考我為什麼要參加這個營隊?我想學到什麼?我想得到什麼?最後有達成嗎?每年自己都會有不同的答案。但是經過這三年的洗禮跟操練,我的答案的是:辦醫研營是為了招生,說直接一點就是拐那些弟弟妹妹們進來念我們的學校,也藉機增加學校的知名度,就這一點而言,我們非常成功,我有許多同學,甚至是醫研營的夥伴,當年就是因為參加了學長姐辦的醫研營而決定要念國防醫學院。當醫研營的工人,我學會如何舉辦一個營隊,國醫醫研營的工作團隊是目前為止我看過結構最完整、工作分配最精細、向心力最強的團隊,這組織的存在說真的不像是學生組成的,而像是專業企劃公司。從招生、準備周、營期,每個細節、每個時間點都規劃很詳盡,一代一代的經驗傳承,這個團隊的實力只會更堅強,除此之外,每年都會有一些新的嘗試,我們一直在成長。第三年當幹部,學習如何管理、如何做人力、資源的分配,這些都是很寶貴的經驗。而且我認識了很多人,以前在學校不熟的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因為這樣感情漸漸變好,跟高中生(或許是未來的學弟妹也說不定)短短幾天建立起來的情感,也讓我覺得自己又年輕了起來。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我對這間學校的「認同感」,從高中進入軍校馬上就去入伍訓,回學校後還是接受軍事管理,雖然算是軍校裡面最開放的,但跟我嚮往的那種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還是差很多,所以我內心有點反彈,一直無法認同這間學校、長官,但是因為你要說服別人進來念這間學校,如果你自己都不喜歡了,那你就是在騙他們,我不希望對不起他們,所以我盡力想這間學校的優點,還有缺點該如何克服,想著想著,後來發現其實這間學校挺好的!因為參加醫研營,讓我更加喜愛我的學校,真是個意外的收穫啊!

接下來就要把棒子交給學弟妹了,希望明年我報名他們能夠錄取我。相信明年一定會辦得更好,也希望因為舉辦國醫醫研營讓更多人認識我們,讓更多人喜愛國防醫學院。國防醫學院,源遠流長;國醫醫研營,源遠流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