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兵江
國慶一案最近鬧得沸沸揚揚,軍事檢查官與軍事法庭的草菅人命讓我想起二十多年前的軍醫。看著上面年輕英俊的照片,不由得憶起當年在三總實習時的幾位阿兵哥病人。我經歷過那個年代,眼睜睜看著三總有些鳥鳥的學長們粗俗地對待軍人病患。也許,昔日軍醫所犯的錯誤,遠超過一個江國慶案。

我內人的堂哥當兵時中暑,因軍醫 (我的同學) 的不當處置而死亡 (詳見於“中暑的新兵”一文);我的母親也因學長輕率的決定,開了一個不該開的刀而死亡 (詳見於“怒火與攤牌”一文)。三總的實習醫師及住院醫師訓練,數十年來固步自封,真的有很大很大的問題,現任的于大雄院長,你該不會不知道問題在哪裏吧!許多改革,二十年前就該做了,不可行都是你們這些院長、局長們自己在說的;其實不是不可行,而是你們根本不去做!

即使是現在,依然有四、五十歲的榮民跟我抱怨在三總看病的事。有一位五十一歲的榮民到我的門診追蹤肝炎,他是上校退役,退伍前曾在三總動過大手術。我跟他說替你開刀的醫師是我的同學,他默默不答,好像很不愉快,只說開那個刀自己花了十四萬。另有一位說他幹了二十多年軍人,只去過三總一次,「他ㄇ的,那次以後再也不去三總抽血檢查肝功能。」不想多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軍人在軍醫院受的氣,退伍後會在榮總聽到。

我知道,三總及其他軍醫院正在改變,但「改變」絕非五年、十年能讓自己「轉變」。也許,改變的腳步仍然太慢了!國防醫學院的學弟
/妹們,軍醫院真正的「轉變」也許要在你們身上才能看到。

更新日期:2011/01/30 06:30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空軍作戰司令部上兵江國慶遭屈打成招、含冤被槍斃,一名當時目擊江被槍決過程者回憶說,江國慶臨終前,在軍事法庭上匆忙寫給父親的遺書裡,向父親保證案子絕對不是他幹的,並留下害他冤死的長官名單,當醫官幫他打麻醉藥時,他咬牙切齒說:「我一定要化為厲鬼,向害我的人索命。」

針對這件15年前在空軍作戰司令部發生的謝姓女童遭姦殺案大翻案,最高檢察署昨督導台北、台中地檢署,與國防部軍事高等法院檢察署組成聯合專案小組,除追查真相,並追究當年軍方人員涉刑求逼供的刑責;其中,現役人員由軍高檢偵辦,已退伍者由北檢主任檢察官許永欽偵辦,約談對象包括國防部前部長、原空軍政戰部中將主任李天羽等。

倉促行刑奪命
雖然事隔多年,該名不願曝光身分的目擊者在還原江被槍斃的過程時,仍聲音顫抖、語氣激動,他向《蘋果》記者說:「這樁大冤案,行刑過程到現在我有時想起,還會做噩夢。」「自己當年奉命參與行刑過程,也覺得雙手染滿鮮血。」

目擊者回憶說,1997813日午夜12點鐘響剛過,關在空軍桃園八德監獄裡的江國慶就被押到監獄旁的軍事法庭上,審判長告知江兩小時後執行槍決,並作最後驗明正身筆錄,江國慶面對死亡並沒有哭泣,從容回答庭上的詢問,庭上問有無遺言時,江國慶仍斬釘截鐵說:「人不是我殺的。」

目擊者描述,法庭一旁已準備好送江國慶上路的最後一餐,有豆干、滷蛋、雞腿和一小瓶參茸酒,審判長問他要不要吃一點,江說不用,說要寫遺書給父親,審判長遞給他一張公文紙和原子筆,江用銬著手銬的手握著筆,很鎮定地把握時間振筆疾書,仍一再強調案子不是他幹的,他是被刑求誣賴,並列出冤枉他的長官名字,說死後要化為厲鬼,向他們討債。

據了解,江國慶留下的名單,就是江父貼在家中牆上多年、恨之入骨的「狗官」; 江父用毛筆在十行紙上寫了18個名字,包括當時的空軍作戰司令部司令陳肇敏、上校反情報參謀官柯仲慶、反情報隊少校保防官鄧震環,以及松山指揮部上尉保防官何祖耀等。

爭搶死者腳鐐
目擊者說,江國慶匆匆寫完遺書,隨即就有醫官幫他打麻醉針,江稍微掙扎了一下,此時才面露驚恐、眼神絕望卻不甘心,他咬牙切齒說:「我一定要化為厲鬼,向害我的人索命。」不一會兒麻醉藥發作,江癱軟地上,由獄卒抬起送上車,帶往附近桃園空軍懷生機場旁的山頭刑場。

目擊者說,他永遠忘不了江國慶被帶到刑場時,負責行刑的防砲部隊如臨大敵、包圍刑場警戒的肅殺氣氛,凌晨2時整,江國慶被拖到刑場中央一處由沙包堆成的行刑台上俯趴著,3名負責執行槍決的阿兵哥持長槍同時對準江背後心臟部位各開一槍,但可能射偏了,江國慶身體扭曲地從沙包堆上滾落,法醫上前檢視他並沒氣絕,眾人於是趕緊將他再拖上沙包堆,一名阿兵哥立即再補1槍,江國慶21歲的青春生命就此終止。

目擊者說:「那一幕真是恐怖到極點,即使到現在有時候想起,還會做噩夢。」而更讓他倒抽一口冷氣的是,江國慶氣絕後,執行槍決的軍人和收屍人員等,一窩蜂趨前急著敲下銬在江腳踝上的腳鐐,說要送給長官鎮煞,那副冷血和拍馬屁的模樣讓他心寒不已。

江冤死那天,是監獄固定探監日,江父一早就到八德監獄,一如往常申請面會,沒想到管理員要江父去領遺體,江父在毫無心理準備下,差點昏厥,父子連見最後一面話別都落空。

軍方死不認錯
目擊者表示,當時許榮洲已承認犯案,軍方應知江是冤枉的,但怕翻案造成刑求逼供的軍官與將領被連累,為了保「星星」仍將錯就錯,昧著良心讓一條無辜生命冤死,讓人痛心難過。

國防部昨發布新聞稿,仍強調當初認定是江國慶而非許榮洲為兇手的原因,遭綠委蔡煌瑯痛批執迷不悟,「只想推諉卸責,麻木不仁。」藍委吳育昇也指摘:「國防部還停留在過去威權時代,不自省,完全沒有人權概念。」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昨表示,馬英九總統相當關心且重視江國慶冤案,已和行政院長吳敦義、國防部長高華柱溝通,指示國防部全面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