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灣戰爭美軍統帥/史瓦茲柯夫自傳
我對陸軍倒並非一直很滿意,週身的所見所聞經常讓我憤恨不平,甚至有好幾次差一點想寫辭呈……在我獲授少尉官階的那個時候,……是否留在軍中的問題令我掙扎、苦痛……最後我決定留下來,希望有一天能有機會貢獻一己之力於匡正大業。

我必須服從那些我根本不尊敬的人……這樣兩難處境令我不知如何應付。……在西點軍校時,沒有人告訴過我,從一個差勁的領導人處可以學到的東西,並不亞於一個優秀領導人可以教你的………替一個無能的指揮官做事也有正面意義,那就是我比大多數其他同樣階級的軍官負的責任要大的多……事實上我的許多西點同學幹滿三年就離開軍中……我們那一年班就有整整四分之一的同學這樣,因為他們沒有辦法在部隊裡實現在西點學的那些理念。……這個問題有兩個解決方式。第一種就是退出軍中。第二種是硬撐下去,等到有一天你身居高位再實現你的理想。不過不要忘了,如果你退出去,「壞蛋們就打贏了」我不願看到壞蛋贏。

引用自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17257342

這篇史瓦茲柯夫自傳的節錄把身處軍事系統中的矛盾情緒描述地十分傳神。為甚麼作者要寫出如此不堪的話?因為寫出來,發出聲音,才能減少歷史重演。十五年前,當我拿到我的退伍令時,心情好複雜,可以說遺憾大於欣喜。如果我曾看過史瓦茲柯夫的自傳,也許當年會有不一樣的決定。我現在正值壯年,人生還有很長的路,對與錯,無法做出客觀的評述。看到現在的國防醫學院及軍醫院,我認為全民健保的確讓軍醫系統走向健全的經營與管理。我十五年前點了一個「軍人加全民健保」的引信後出國,自己雖沒再去鼓吹提倡,但卻在立法委員的積極運作下變成事實,不僅改善了軍人的就醫權益,也徹底改變了軍醫高層的觀念 (其實也沒多高層,現在最高只有中將) ---- 「不可行都是你自己在說的」。寫出來,speak up,的確有用,當年沒有網路都會有用,現在經網路傳送,效果絕非寫文章的當下可以評估。

「不可行都是你自己在說的」這就是軍醫的癥結!,不是嗎?

國防醫學院的學弟/妹們,這句話 “如果你退出去,「壞蛋們就打贏了」我不願看到壞蛋贏。” 頗饒哲理,耐人尋味,史瓦茲柯夫不愧為名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