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sgh.ndmctsgh.edu.tw/medmag/content3105.htm

上面的研究報告是軍人加入全民健保前的調查資料,其中有一段我看了就搖頭 軍人加入全民健保之優缺點分析--國軍官兵的看法 陳育忠/高森永這篇寫著 「國軍官兵認為軍人加入全民健保的缺失依序為:可能會有繳交保費以及負擔部分醫療費用的額外支出、對外島或偏遠地區的軍人就醫沒有太大的幫助、軍人在外就醫可能會造成部隊管理的困擾、可能要請假到外面看病,反而更不方便、軍人在外就醫可能會洩漏身分與駐地等軍事機密、軍中已提供免費醫療,沒有必要再加入全民健保、軍醫院已有很好的醫療水準、軍醫院有良好的服務態度,或認為到軍醫院就醫比較受尊重、以及軍人身體狀況良好,沒有必要加入全民健保等。

我自民國八十一年初開始在基層診所兼差 (主要是為了籌備我的研究經費)慢慢看到我在軍醫院沒有接觸過的醫療,除了眼界大開之外,我決定要再走回臨床。當時軍醫的路太呆板,走了基礎之後,臨床的人會把你隔開,因為你不用下部隊,畢業兩年後就出國唸博士,然後一堆好處讓臨床的人眼紅。可是我想想,我畢業兩年後有出國嗎?畢業四年後能出國嗎?我得到甚麼好處?走回軍醫的臨床路,對我又有甚麼好處?我人生的計劃表中早已安排出國唸博士耶,而出國的路又全被那個鳥制度擋住!我是一位醫師,可以做醫師的事,但卻甚麼事都不能做!這些問題帶給我很大的心理障礙,尤其是當年軍醫的臨床教育,讓我失望至極。看到上面的調查報告,我禁不住捧腹大笑「軍醫院已有很好的醫療水準、軍醫院有良好的服務態度,或認為到軍醫院就醫比較受尊重、以及軍人身體狀況良好,沒有必要加入全民健保等」,這種自慰的話都可以寫得振振有詞,毫不羞愧!

為什麼別人要逼著軍醫局接受全民健保?因為軍醫做得太爛,沒有好好照顧軍人!

軍醫局長為什麼不問問自己,為何不主動提議讓軍人加入全民健保?而要讓別人立法逼著你接受!因為你不敢走出去跟別人競爭,結果反而把自己搞爛,爛到優秀的人通通走掉,其他的我實在不想說下去了。


民國八十三年全民健保法在立法院通過,八十四年三月正式施行,我當時在許多診所兼差,整個作業的流程細節我都看過。我幫民間病患看診時,有一個很大的疑問:為甚麼軍人不能加入全民健保?為甚麼軍人生病就要淪為軍醫院的禁臠?我在這個網誌寫了很多三軍總醫院的醜事,那些 不當的醫療都是軍人加入全民健保前「軍人的待遇」。我不喜歡三總,在 怒火與攤排一文中,我把自己的母親送到 804 醫院療養,結果還是枉死在學長的手術刀下!我很討厭那位學長事後的態度,為甚麼不去追究他的過失?只因為他是我的學長,我不希望學長學弟走上法庭,然後我向他索取高額的治喪費。

民國八十四年七月我在自由時報發表一篇文章 (原稿傳真給二十多位立法委員,另有一篇文章刊在立法院的 國是論壇),其重點不是在批判軍醫,而是在主張 軍人加入全民健保,而且唯有軍人加入全民健保才能徹底改變軍醫。原本只想點個火苗,有人為了滅火,要我立刻退伍。我遂了心願,隨即擱筆,沒再發稿。豈料那個火苗並沒有熄滅!民國 85-89 年我出國唸書,自由時報那篇文章引起許多有心人士關注,而且慢慢醞釀成為主流價值。民國九十年,軍人正式加入全民健保,好與不好,對與不對,看看現在的國醫中心,看看現在的軍醫院,你說好不好?我相信,自由時報那篇文章是台灣第一篇書面報導,解釋為何軍人要加入全民健保。我的觀念永遠走在軍醫局長前面!軍醫局長,你不要老在原地踏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