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Y 確定於今年上路,下面有一些詳細的描述,我雖不贊成這樣的 PGY,但木已成舟,後輩們只能接受啦!搞不懂,依照衛生署官員的解釋,好像只要讓五官科、放射科及皮膚科醫師去 run PGY 就好,內、外科的訓練已經夠久了,幹嘛要去run PGY?官員們好像都沒解釋耶,反正一齊拖下水,大家都別埋怨,否則你就不要來唸醫學系!

官員們說他們曾做過問卷調查,滿意度及接受度都很高。不想講那些問卷都發給誰,我週遭的醫師沒人認為內外科醫師都要 run PGY 耶。如果要學美國,他們內外科醫師的 PGY1 是算 R1,而我們是算 Intern (國防學生算 I3),你不覺怎麼想都是得怪怪的。


國內醫學教育出現重大變革!鑑於國內醫界過於專科化,眼科醫師只看眼睛,耳鼻喉科醫師只關心病人喉嚨發炎,以致醫療糾紛越來越多,衛生署決議今年7月實施「一年期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PGY),醫學系學生須多實習一年。

目前醫學系學生念七年就可以畢業當住院醫師,但從今年應屆畢業生開始,得多實習一年,才能踏進專科醫師門檻,不少醫學系學生認為不公平。

但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堅持,多一年「一般醫學訓練」有其必要性,現在許多醫師沒有經過完整訓練,幫病人看病是要看整個人,不能只看某一個器官。

今年7月實施的「一般醫學訓練」新制,新增的一年實習,醫學系畢業生要歷經四個月內科、兩個月外科、一個月兒科、一個月婦科以及兩個月社區服務,其中社區服務是到小型醫院、地區醫院,親自與病患接觸。

這項新制醫學系學生反應不一,有人認為對加強醫學臨床基礎有幫助,但也有人批評浪費時間,原本只要實習一年,為何要多花一年至各科實習。

一名不願具名的醫學系學生就表示,儘管衛生署曾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接受度、滿意度都相當高,但還是有不少同學認為不公平,為何去年畢業的學長姊比較幸運,今年畢業的人就活該,必須多一年實習。

該名男同學指出,現制醫學系畢業可直接成為住院醫師,但今年起卻得比學長姊晚一年,他接受「一般醫學訓練」一年後就要入伍服役,等於晚了兩年。

面對今年應屆畢業生的反彈,石崇良指出,目前想當外科醫師只要實習三年,就可以執醫賺錢,新制實施後得花四年,少賺一年的錢,學生不滿意他可以理解,但多一年的「一般醫學訓練」有其必要性。

他舉例,若眼科醫師只看眼睛,不管病患有無糖尿病、心臟病;耳鼻喉科醫師只關心病人喉嚨發炎,不在乎病患是否罹患新型流感,過於專科化導致醫療糾紛越來越多。衛生署統計,10年前,每年進入鑑定程序的醫療糾紛約100件,現在高達600多件,而這些都是進入司法判決的重傷或死亡案件。【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熱門科 限縮住院醫師名額

除了醫學系學生必須念至大八,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指出,未來會以漸進方式限縮皮膚、眼科、耳鼻喉等熱門科別住院醫師名額,但一定不會影響民眾就醫權益,今年各大醫院招收住院醫師名額,約比去年大幅減少一半。

石崇良解釋,7月實施「一年期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PGY),大七學生必須念完大八,多實習一年,因此全國各大醫院將停止招收應屆畢業的住院醫師一年。但為了避免影響醫療人力,各大醫院今年度仍可招收住院醫師,但以退伍及國外醫學生為主,所以住院醫師名額大概會比去年少一半。

醫學系應屆畢業生對衛生署逐步縮減熱門科別住院醫師名額,相當不以為然。有應屆醫學系學生批評,去年全國住院醫師總人數已大砍,許多大型醫院招收的眼科、皮膚科、整形外科、耳鼻喉科等科別住院醫師,名額明顯減少。

但為了不讓準醫師們專挑軟柿子吃,挑選眼科、皮膚科等熱門科別,婦科、兒科等科卻乏人問津,甚至出現人力斷層,衛生署打算以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方式,進行總額控管,確保每一個科別都能收到足額住院醫師。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醫學系畢業後 通才訓練延為1
國內醫師訓練出現重大變革!因國內醫療專科化,眼科醫師只看眼睛,耳鼻喉科醫師不必清楚心臟病怎麼治,苦了同時生兩、三種病的患者,需掛好幾科。衛生署決定,七月起,醫學生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GY)從半年延長為一年,之後才能接受專科醫師訓練。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指出,近年來次專科愈分愈細,有些醫師碰到民眾常見問題,卻不會看病。為扭轉此畸形現象,衛生署規定,今年七月起,全台近一千三百名醫學系應屆畢業生,需接受「一年期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不能讓醫師只會看某一個器官」。

這項制度最早可溯及民國九十二年SARS疫情爆發後,衛生署要求新進第一年住院醫師需接受三個月「一般醫學訓練」,九十五年改為六個月,今年更延長到一年。也就是說,醫科畢業生需歷經內科四個月、外科和社區醫學各兩個月,以及兒科、婦科、急診等一個月訓練,才能接受專科醫師訓練、考專科醫師證書。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邱泰源指出,以台大社區醫學訓練為例,可讓年輕醫師前往社區醫療群的基層診所見習,了解當地民眾的疾病型態,落實全人照顧理念。

對於新制,醫學系學生有人認為可加強診療「基本功」,也有人批評「浪費時間」,今年畢業生就要比去年多實習半年,萬一第二次國考未過,就要停止PGY訓練,若是要入伍服役的男生,等於晚兩、三年才能拿到專科醫師證書。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強調,進入高齡化社會,民眾醫療需求也不同,先到社區醫院學習,可懂得更多老年人慢性病的照顧技巧。醫事處表示,不接受PGY訓練,就無法取得專科醫師證書,但只要國考及格取得醫師證書,就可看診、開診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