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八十三年十月左右,那位我恨了一輩子的主任拿著「少校缺」及「出國」兩大利益來彌補他的過錯。以助教而言,我當時的研究已不是他能駕馭的脫韁之馬。我並不認為「少校缺」可以給我帶來甚麼好處,也壓根兒不想聽他解釋甚麼好處。總而言之,就是聽不進去,一點兒也聽不進去,因為我不想再被任何「缺」拴住。你想想看,我為甚麼要相信他?後來那個少校缺也沒給別人,因為給了誰都可能擺不平。

等我到榮總,看到許多醫師沿用舊制從「講師」跳過「助理教授」直升「副教授」時,我才知道那個少校講師缺有多重要 (若沒佔到少校講師的實缺,拿到Ph.D.就得從助理教授幹起)!我當時的
Papers 確實遠超過副教授的階層,只要出國拿到 Ph.D. 就可跳過助理教授直升副教授,照這個速度,也許我不到四十歲就可以升上教授,然後呢?在軍方待著真好,說不定我現在正想著怎樣摘下天上的星星。

也許真的是個性決定命運,我當時對那個系統完完全全、徹徹底底失去信心。從我入學後就被灌了滿滿的迷湯,榮民總醫院和陽明醫學院都是國防人建立起來的,國防醫學院讓我覺得如此偉大,唸了國防醫學院一切都是如此美好。在母校當學生時,我很喜歡到圖書館去看某某學長是美國某某名校博士,然後我拼命讀書也想跟著走上去。

等我進入三軍總醫院實習時,那種落差讓我跌入深淵,我還不斷問自己,眼前所見都是真的嗎?畢業後,那個人,那個制度,讓我虛耗了整整六年,那是一段可以唸完小學及醫學院的時間!

不惜一切代價,我只想趕快飛出去!

我可以不喜歡,甚至討厭某個人,但我絕不會表現出來,也不值得放在我心上。但那個主任,你要我原諒他,怎麼做才叫做原諒?嘴巴說說原諒,心裡就可以沒有恨嗎?他來跟我道個歉,當我走進墳墓時,所有的恨就煙消雲散了嗎?


真的,我一點也不後悔當初選擇軍費生!至少我曾陶醉其中,現在還有著美好的回憶。我也不後悔丟掉那個少校缺!因為離開了,我才會有多彩豐富的人生及現在這個溫馨美滿的家庭。

在此要提醒還在軍醫院的學弟們,外面的路很崎嶇,不好走,真的不好走!正在國醫就讀的學弟妹們,等你們畢業後,你們會發現當初選擇軍費生有多好。比起外面的醫學院,國防醫學院確實有其無可取代的優點!這是學長經過長期艱苦奮鬥所得到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