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的新聞在網路許多地方流傳,看到「國防醫學院」有點難過,因為主動脈剝離很容易診斷。在急診室,只要無法診斷的胸痛 ()、腹痛、頭痛都必須要做電腦斷層,顯然鄭學長忽略了這點。

自從走了腸胃科之後,我很怕看感冒的病患,因為開了藥自己都覺得心虛,大概只有退燒藥比較有效。記得有一個病患來急診室看感冒,某個住院醫師看到血紅素只有 8 g/dl,於是給他輸了兩袋血,結果發生嚴重的輸血反應造成呼吸衰竭,病患從此走向不歸路。血紅素 8 g/dl 也還好,多事的住院醫師做了一個不算過失的決定,讓一位感冒病患走上黃泉路。看到這個例子,我給病人輸血時,一定會先打 "抗組織胺 + 類固醇"。另外我也很怕門診時有糖尿病病人罹患感冒,一直會想著該不該使用抗生素,因為怕痰積在小支氣管,引起細菌滋生導致肺炎,但是開了抗生素又怕健保局來找麻煩。我曾遇過一個糖尿病病人,第二次來急診室看感冒時發現肺炎,結果就別講了!如果兩天前有用抗生素,或許可以保住一條命。

講到電腦斷層,我開最多單,只要上腹不適,吃過PPI (proton pump inhibitor) 沒效,胃鏡、超音波檢查不出問題,我就會開電腦斷層,因為怕胰臟癌沒診斷出來。有症狀的胰臟癌多半是末期,如果 miss 掉,幾個月後若在其他醫院診斷出來,病患可能會來告你延誤病情。

寫到這裏,只想說一句話,診斷出不來,不要忘記「電腦斷層」。

中國時報【蕭博文/台北報導】2010/08/03 02:42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偵辦杜姓婦人疑因誤診送命案,昨日對涉嫌看診的前康寧醫院急診室主任鄭OO,依過失致死罪起訴;檢察官罕見的以 鄭姓醫師態度傲慢,非入監難收儆懲之效,具體求刑三年。 鄭醫師目前人在國外,鄭目前任職的萬芳醫院則表示,在全案定讞前,不會做任何處分。

有心臟病史的杜姓婦人前年 四月六日 因胸痛、背痛、左側無力等症狀,送往康寧醫院急救,但急診室主任鄭耀銘卻涉嫌忽略杜婦病史誤診為感冒,未安排轉診或深入檢查,即讓婦人出院,導致婦人數日後死於主動脈剝離。

OO畢業於國防醫學院,專長為急診醫學、外傷醫學,案發後由康寧醫院轉任萬芳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並兼任國軍松山總醫院等醫院醫師。萬芳醫院昨表示,鄭醫師目前出國,不知其回應。

檢方則表示,鄭某忽略杜婦長期心臟病史,卻堅稱沒有過失,應訊態度更是傲慢,面對檢察官提出的不利證據,一再搬弄醫學專業名詞搪塞,且鄭某身為資深醫師,面對致命疾病卻輕忽大意,犯後毫無悔意、惡性重大,因此具體求處重刑。

調查指出,杜姓婦人送往康寧醫院急診時,負責診療的鄭某卻告訴家屬只是小感冒,不需做很多檢查,也未提及杜婦可能患有致命的心贓血管疾病,僅安排心電圖、胸部X光,開予感冒藥物即讓杜婦出院。

豈料杜婦返家不到六小時,即因病情急速惡化送往國泰醫院急救,經診斷為高致死率的主動脈剝離,術後仍因敗血症併多重器官衰竭,於去年四月十九日 宣告不治,家屬憤而對 鄭姓醫師提出告訴。

診斷出杜婦有主動脈剝離的國泰醫院 陳姓 醫師證稱,主動脈剝離是相當可怕的致命疾病,而胸背疼痛更是典型症狀,當初發現杜婦下肢無力,研判應為神經或血管問題,安排進一步檢查才發現主動脈已剝離,才導致腳部沒有脈搏。

檢方強調,鄭某的過失並非在無法診斷出杜婦患有主動脈剝離,而是鄭某忽視杜婦心臟病史,對杜婦所稱的下肢無力、後背疼痛置之不理,且明知康寧醫院當時並沒有核磁共振、主動脈血管攝影等設備,卻未盡到建議轉診的義務,顯有過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