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下面高二建中生自殺的新聞讓我想起在美國唸書的一段故事。
老二哲學往往是許多人成功的關鍵!我在美國唸書時,有個台大醫學系畢業的同學。他的老闆做發育生物學 (Developmental Biology),他的工作是要把長達20Kb (兩萬個鹼基) 的某個基因選殖出來,可是他對分子生物學實驗還只是個生手,長期的實驗失敗對他造成頗大的心理負擔。別認為獎學金躺著做事就可以拿得安心,老闆的語氣及眼神會給 non-productive student 很大的壓力。

我對研究的失敗視若平常,一週七天都會進實驗室,做不出來自己想辦法,反正「山不轉路轉」,轉來轉去終會柳暗花明。然而,他卻無法承受實驗履次失敗的壓力,以及老闆對他的責難。論修課,他選的課超難懂,那種需要艱澀數學公式的 Population Genetics 他都敢去修。最後我拿到博士學位,他卻自動退學。我從失敗中學習怎樣創造知識,但是許多在考試上表現傑出的人只善於記憶知識。

當年在國防醫學院所經歷的一切,讓我面對失敗與挫折了然於胸,也許失敗與挫折就是人生一個重要的轉折點。這是我年過四十的經驗之談,在此與學弟妹們分享。

高二建中生之死孩子,為什麼?

【聯合晚報記者阮南輝/基隆報導】

2010.12.31 06:48 pm

國中母校驚訝:他曾是班上開心果

「國中時成績一直在前段 402分衝上建中」
建國中學底姓學生發生墜樓意外,他過去就讀的基隆二信高中上午得知此事後,感到很驚訝。校方表示,去年畢業的底姓學生,就讀該校國中部時,課業成績一直在前段,由於個性活潑外向,人緣好,也是班上的開心果,不曾跟同學發生不愉快,所以無法聯想到他會發生墜樓意外。

校方說,底姓學生也很貼心,每年的教師節、耶誕節都會寫卡片給老師,同學生日時,也會收到他的生日卡。校方聽到他墜樓的意外,教過他的老師都大吃一驚。

據校方透露,底姓學生去年考基測時第一次是392分,第二次再衝上402分,最後以建中最低門檻分數402分登記分發上了建中。

據了解,底姓學生的家裡從事貿易,父親擔任公司董事長,母親是總經理,他還有一個哥哥就讀南部的私立學院。

建中代理校長:師長已定期輔導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高一開始被列為學校輔導對象,這個月10日轉介給精神科醫師輔導治療。

建中底姓學生上午在校墜樓死亡,建中代理校長徐建國表示,這名學生在校成績屬中後段,平時即有憂鬱傾向,是學校輔導室長期輔導的對象,也接受學校駐診精神科醫師輔導。

徐建國表示,底姓學生家住基隆,過去曾在學校周記上反映,自己成績不好,英文、數學、物理、化學成績都不甚理想,因此覺得懊惱,班導師看過周記後,立即高度關注。

因此高一開始,底姓學生便被列為建中輔導室的輔導對象,由班導師與輔導老師定期輔導並深入瞭解。

曾說自己國中時成績很好,但到建中以後,發現高手如雲。

徐建國說,該生也曾直接向輔導老師表示,國中成績很好,但到建中以後,發現高手如雲,他的成績卻變成中後段;尤其是一些主科的成績都不太理想,功課壓力大,挫折感比較重。疑似有憂鬱、焦慮傾向。

此外,建中有校外精神科醫師長期到校駐診,今年1210日學校將底姓學生轉介給精神科醫師輔導治療,精神科醫師除了與他面談,解決同學的困擾,也開了藥物。校方表示,這幾天底姓同學作息一切正常,但最後輔導、治療,卻仍然無法阻止墜樓悲劇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