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診時,我總會跟病人聊幾句,不時有病人問我是不是國防醫學院畢業的。有一回,一位五十初頭的榮民告訴我,他當年曾去國防醫學院報到,分數上了牙醫系,本來就要唸國防了,恰巧要升二年級的學長收假回來,從解剖學科搬回骨箱放在宿舍。他有一位高中學長跟他說,骨箱就是放在床底下,還給他看了真正的人骨,最顯眼恐怖的要算那副顱骨。他看了之後,想想不對勁,立刻把牙醫系退掉,到中正理工學院報到去了。

沒錯!我們就是把骨箱放在宿舍的床底下

當年來國防報到時,錄取過程有點亂,軍校聯招成績高的考生,直接通知你是醫學系正取。但那時成績落差很大,許多人進來睡了一晚,甚或白吃一頓飯就跑掉了,因此整個報到過程至少要三、四天才能結束。有的本來報到時錄取牙醫系,兩天之後變成醫學系,或是藥學系變成牙醫系。大多數的學長,經過入伍、新生兩個階段的軍校生活後,儘管心裡有著不同的想法,但對國防都會產生感情,總希望小學弟報到之後不要隨便跑掉。

國防的好,與外不同;是軍校,卻有點像大學;是在唸大學的書,卻有軍校生的種種限制。一群大男生被困在寢室裏,除了談枯燥的課業之外,總不能彼此面面相覷吧!再怎麼不搭調的幾個室友相處久了,都會不由得談起人生、談理想、談抱負、談家庭、談女人、甚至談著怎樣渾渾噩噩度過一輩子。談久了,真像是一家人,甚至比自己的一家人還親!直到畢業那天,同學們打包離校時,看著一箱箱的行李,沒人說得出那種「解散」的感覺。

二十年後同學們聚會時,大家對軍醫這事兒總有說不盡的「怨」與「憾」。但,畢竟,國防醫學院讓許多有著共同回憶的人聚在一塊!我常想,那些遺憾難道真的因為是「軍」校、「軍」醫院的關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