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三總實習的前一天我和兩位同學到十字大樓一般外科病房跟一位M81期學長交班學長交代每一床的病情,講完最後一床停下來,然後像入伍時的教育班長一樣,說了一句讓我們三個學弟十分驚訝的話,我到現在依然記憶猶新。他說:三總當Intern,沒有生病的權利。這話怎麼聽、怎麼不順耳,好像今晚睡下去一覺醒來,隔天早上,我突然就變成三總的奴隸

真的,不想再說三總的不是,也許它現在變好了!


接到M84期學弟的e-mail從字裡行間透露出對三總的戒懼當時的眼科主任很照顧我,讓我以高考受訓為由,半年後就送我去北榮眼科受訓學開刀準備考專科。我在1997年拿到眼科專科醫師,而且是我們同學中唯一非三總受訓的眼科醫師。

在「競爭與自私--給國醫學弟/」一文,有個M94期學弟的回應更讓我感同身受 其實,是很想直接報退()再到台北榮總受次專科訓練,但是榮總的同學跟我說北榮不接受自己applyfellow,只接受外訓的fellow,我只好含淚至三總受訓!

我當年在國防唸書時,對基礎醫學有濃厚的興趣。一到五年級,我的成績還算不錯,實習拼一點,畢業後在三總選個內科應該沒問題。但實習一個月後,我逐漸決定要放棄臨床。「放棄臨床」真的要下很大的決心!國防的學生不會在乎實習有多辛苦,但走過那段路,像是經歷一場噩夢,醒來之後不想再走進去;即便是不得已再走進去,時間一到大家四散紛飛。

M84M94,國防學生對三總的感覺似乎沒變,一位 M101 期學弟實習後的三總是這個樣子:「我感激國防醫學院及三軍總醫院,是感激她們讓我有機會唸醫科,衣食無虞,還有漂亮的制服穿,以及住的地方,但是我僅止於感激,我不喜歡這裡 (三總),我也只想趕快離開這裡。我只能說,這不是一個對自家人友善的地方,最後落得被自家人否定的窘境,這是自做自受!(網路文章)」沒想到我畢業二十年後,小學弟們對三總的批評依舊是如此不堪入目!

以上是
M81-M101的舊事,現在M104又會是怎樣呢?三總院長!比我高八期的學長,你應該用心傾聽每一期畢業學弟們的心聲!

真的,不想再批評三軍總醫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