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網誌的第一篇文章“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給國防醫學院學弟妹”始於今年九月二十六日,第一位訪客的留言寫著:好久沒看到這麼擲地有聲的文章了。不知這位讀者有再回來嗎?寫這篇文章並非在訴苦,而是點醒學弟妹們未來的路很少是一帆風順的。你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卻發生了,而且對你造成一些影響,甚至改變你一生的命運。

這是我頭一回開網誌寫文章,對無名的操作不熟,慢慢學會一些細節後才輕鬆上路。雖然在雅虎也有同樣的部落格,但我發現無名的讀者比較年輕,流量也大,而且不必登入就可以回應,因此就把文章固定在無名,最近想漸漸把這兒的文章貼至雅虎。我有點老花,因為鐵齒不服老,拒配老花眼鏡,所以選用墨綠色的粗體字來搭配單調的淺藍版面。

網路文章虛虛實實,我一開始就讓這個網誌走出虛擬的世界,因此進入這個網誌就看到版主的大頭,相簿內還有一些老國防的生活照,假不了吧!這個網誌文章所描述的事情不是杜撰的小說,而是活生生的老國防回憶。

剛開始讀者多半是高三學生,本以為寫這些東西會把他們嚇跑,但後來發覺不會耶!許多署名讓人捧腹大笑,諸如「想當你學弟的人」、「你未來的學弟」、還有人甚至賭定學測分數一定能上國防醫學系,直接叫我「學長」等等。這些高中生十一月以後陸續消失,現在恐怕已是熱鍋上的螞蟻,還有一個多月就要考學測了。

十月二十七日以前,整整一個月,這個網誌每天點閱率是20-40次,假日有時會超過 70 次,其實算是不錯的,我寫的東西有人在看,而且看得很仔細,因為想考國防醫學院。十月二十七日週四下午,計數器顯示只有十幾次,晚上十點我再度打開網誌,計數器顯示超過一百,而且持續增加,當天的點閱次數突破三百。接著週五、六、日點閱人數都超過五百,週六甚至超過八百。兩週之後,點閱次數恢復正常,每天約 50-150

因為想寫一些入伍的回憶,我點進無名「神仙、老虎、狗」的網誌,在那兒留下足跡。版主是一位陸官46 期校友,他徵求我的同意,將我的文章連進他的網站中。其實,我不曉得連到哪去了。十月二十七日當天,恰巧有某個學弟將我的網誌貼進Facebook,我的無名文章就這樣傳了出去。我不知道 Facebook怎麼用,也還沒學會文章怎樣用網路連來連去,網誌記數器顯示的點閱次數跟文章點閱的次數好像合不攏。

我這個年紀的人,很少去點閱網路上的垃圾文章來看。直到今天,我沒發現我的同學有在看我的文章,周遭的同事也沒發現我在寫網誌。網路文章好像只有年輕人在看,我是最近才開始讀一些有關國防醫學院的網路文章,讀過學弟們的文章,有時會留下幾句勉勵的話。國醫小學弟真的跟以前不一樣!不是有差,而是差很多,那種差別出乎我意料之外,真有那麼好嗎?


我一直很擔心有人出來跟我對罵,在所有的回應中,只有一次說我 Intern 時的劣行。老三總的事,當年每個幹過 Intern 的國防人都有吐不盡的苦水,我在網誌中所寫的可能不及千分之一。兩年實習結束後,對軍醫是失望遠多於希望。說真的,有太多不堪回首的往事。我想大家不是不想說,而是怎麼說?誰去說?說給誰聽?說了有用嗎?說出來只會讓人心痛!儘管只說出千分之一,我還是說出來了!

我算是十分特別的國防人,要算成績,普普通通,但從沒人曉得我唸過多少原文書。我相信國防醫學院
109年以來,找不到像我這樣唸原文書的醫學生。也許是書唸多了,讓我無法接受老學長們的種種做為。在三總實習的兩年,相信許多學長都看到我的叛逆性格。我常常想,要是我在榮總或台大實習,也許會有完全不同的醫學觀。我離開國防醫學院,就是希望能找回那種我想要的醫學觀。

國防醫學院,沒人知道我有多愛她!一年級到五年級,九個寒暑假,空蕩的寢室只有我一人在裏面唸書。多少個不眠不休的夜晚,在生化學科某個簡陋的房間裏,我思索著下一步實驗。十三個年頭,學生七年間,我懷抱遠大的理想畢業六年後,我忍著離別的傷痛。我的英文頭銜有兩個D ,休士頓的德州大學頒給我 Ph.D.,但我在那兒好像只是個過客;而我總覺得頒給我 M.D. 的國防醫學院才是我研究生涯的根基所在。十三年,矛盾與衝突,正因為有了瑕疵,我才更喜歡她。也許完美的東西反而不知道怎樣去珍惜。

在小學弟們的網誌中,每每看到一些熟悉的名詞:甲忠、甲孝、乙仁、乙愛。我當年是在甲忠班,真有趣,老國防的水源舊地雖然已不再是國防醫學院,但許多讓人懷念的東西依舊存在----------------------

99-12-23 網誌計數器顯示 10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