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和西點有著根本的不同.不同就在於"我不管!!!"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18259679

上面這篇文章很長,我看完之後心驚肉跳原來軍醫的毛病是下部隊以後跟陸官學來的。我在三總實習時,那些住院醫師學長都是剛從部隊回來,晚上值班,除了病人快死掉之外,他們絕不會出現「我不管,你自己想辦法。」--這下好了,住院醫師的事要實習醫師扛,主治醫師的事要總醫師扛,難怪問題一大堆。這要是在部隊還沒甚麼關係,若是在醫院也搞這一套,那就糟了!我突然想起「主治醫師呢?」那篇文章,本來是主治醫師要扛的責任卻要總醫師扛,結果病人擺在床上沒人理,好可怕!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166073 (主治醫師呢)

再講一個我自己的經歷!以前三總的軍方病房要排特殊檢查,排定日期絕對是兩、三個禮拜後,總醫師查房天天要實習醫師 (我) 去摧排程。有一次是排胸腔電腦斷層檢查,一直拖著沒做,總醫師氣到要把我殺了。我暗想:你是總醫師,為甚麼不自己打個電話給放射科總醫師?我小 Intern 能做甚麼?人家會聽我的嗎?靠北,最後還是要我去搞定這事。我心一橫,把原申請單取消,另開一張。診斷改成 "疑似主動脈瘤破裂",症狀描述地很嚴重,然後盜用某位總醫師的帳號輸入檢查,打電話給放射科總醫師謊報一堆緊急狀況。哈哈!狼來了,真的有效。病人做完檢查後,我被放射科總醫師痛罵一頓。我臉皮厚,左耳進,右耳出,反正病人都做完檢查了,你能把我怎樣?

為甚麼我會被逼到要去謊報病況?還不是為了那個實習成績!你把總醫師惹毛了,他的氣就會出在你的實習成績上。我的實習成績已經夠差了,再差下去不得了。要不是為了那張畢業證書,我真想擺爛,讓總醫師自己去處理那種事,回想起來好可憐。現在軍醫的長官不還是這個老樣子?醫院評鑑到了,就壓著學弟們要Papers!「我不管,你給我生出來!」卻沒想過自己曾經生過幾篇Paper?

我在長庚
、榮總做住院醫師和總醫師時,該我管的事,我一樣都不會少管,而且一定是我要去管,絕對不會推給下級的醫師去管。好諷刺,三總的作風有點像陸官 (我不管),民間醫院卻是像西點 (我負責)。我想這就是軍醫沒落的原因,學弟們不可不深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