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學弟問我為何會被「禁足」那麼久?

這事已過了二十多年,講出來給各位學弟們參考,但絕不可以模仿,現在的環境已經不是二十年前那個沒有網路的舊時代了!

民國7719中科院核能研究所副所長張憲義竊取台灣核武計劃之機密文件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協助下叛逃到美國隨後在美國國會秘密聽証會上說出台灣研製核子武器的內幕

Q:
學長,你會不會扯遠了?你又不做核武,這跟你有啥關係?

A: 因為這事
國防部當時頒布一項考績命令:凡是要申請進修之軍職人員,其最近一年考績要在同階排序之前2/3。只要有一年在後1/3者,不得申請任何進修,而且必須累積三年考績在前2/3,方可提出申請。

在國防醫學院,我沒聽說有其他科系的人受到此項考績命令影響。但偏偏我們生化學科那位看起來和靄可親的基督徒老教授,居然把「兩位」等待出國的人考績打入地獄。影響有多大?請看:
1. 不得申請任何進修:包括任何形式的出國進修、考研究所、重新申請住院醫師訓練等等。換句話說,就是不得離開現有職位,你想離開,只能往下走去基層部隊 (往上走的路全部不通)。
2. 累積三年考績在前2/3:換句話說,我必須再等四年才能提報出國進修,五年後才能正式出國 (順利的話)!要是我不能忍一時之氣,冒然離開生化學科,那我可能要在部隊待至少四年才能回醫院。

我們沒犯甚麼錯,為何要承受這樣的罪?只因為我們是舊主任的人嗎?請給我一個理由,為什麼我會得到這樣的考績?世界上怎麼會有這樣殘酷的主任?他配做基督徒嗎?還是基督徒都有這樣的心理缺陷?他可以不提報我出國,我自然會去參加考試,爭取出國的機會,而且我相信我不必依靠他就能出國唸博士。但那時在軍中,考績可以廢掉一個人的武功。

人不輕狂枉少年
我無法接受,但必須忍受!
我不想屈服,只有選擇離開!
突破體制需要籌碼,當時我才畢業一年,手邊的籌碼是零。
但我很清楚:
Papers 就是我的籌碼,軍醫的弊端就是我撐竿跳起的竹竿。」

我等了漫長的六年!心情不好就去淡水看海,有個學弟的網誌文章「大海」,我看了感觸蠻深的,但你可能無法體會學長當時那種被貶謫的心情。我背了好多蘇軾的詞,「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 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看到自己的處境,真的好悲涼呀!

當我第六篇文章
發表印出之後,我開始計劃退伍。我在自由時報揭露一些軍醫的醜事,國防醫學院院長氣得要把我調到外島,接著他知道我手邊握有的籌碼時,不得不趕緊滅火,找個理由讓我退伍。當時我手中若沒有足夠的籌碼,一個小助教揭弊會立刻被打死。中間有一些鬥法,我還是保留別說,不要教壞學弟們。我想國防、三總兩院院長根本摸不透我到底累積了多少能量,可以讓我立於不敗之地。然而,他們有多少本事,我卻一清二楚。學弟你若問我為什麼很清楚,學長告訴你多讀書、多做研究,茅塞會頓開。所謂院長、局長者,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

當年我進國防醫學院時從未料想過,十三年後,我居然靠著軍醫的弊端撐起竹竿飛出去。軍醫的積弊有多深,那根竹竿就有多粗,可以讓我撐著,跳出待了六年的窠臼。我很自私,但我相信我在國防醫學院十三年裏讀書、研究,所要探索的是醫學的正道。可是,「軍醫」,你究竟給了我些甚麼正確的教育?

沒有比學弟高的本事而把學弟禁足,最後只會被學弟恥笑!是的,我非常看不起那個主任和那個院長。我在國防醫學院辦理離職手續時,進入生化學科主任辦公室,當我兩眼直視著他蓋下主任章時,他卻不敢抬起頭來正面看我一眼。

沒離開,我費盡心機想離開。離開時,真的很心痛!我的「源遠流長,桃李成蔭」竟是一個笑話收場,堂堂一個國防醫學院中將院長居然擋不住一篇上尉的揭弊文章!

學長的結論
:「Papers 就是王道,行王道者走遍天下。」弊端叢生的軍醫怎敢向王道挑戰?就用這句話與各位學弟們共勉,別再讓「源遠流長,桃李成蔭」變成笑話了。

P.S. 喜歡給學弟禁足的學長,你的學養一定要比學弟深厚,確定你將來一定能留在三總。你若不能留在三總,將來的次專科訓練恐怕會比留在三總的學弟晚幾年。等你到三總來受訓時,會發現以前被你禁足的學弟都已經是主治醫師了,而你還只是個要定期值班的總醫師,很尷尬呦!到時你看到學弟都會害羞!我不是沒當過學生,有甚麼差事非得把學弟禁足才能做完?想要教訓別人之前,最好先上個廁所,順便照照鏡子,想想看自己有甚麼資格可以教訓別人!

話說回來,學養好的學長怎會搞禁足這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