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那個年代 (民國七十年初),退輔會代訓生是給軍人子弟就讀國防醫學院的一項福利,絕大部份的代訓生都可以順利在榮總升上主治醫師。我們期班可以選代訓生的是軍人子弟在軍校聯招分數的前八名。我當年沒選代訓生,不知被多少人罵笨蛋。沒選代訓生對我而言只是一種直覺「不該選」。後來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因為退輔會不是一個學術單位,它不會送人出國唸博士,而我若是代訓生,畢業後要被綁十五年。以我的個性,退輔會若沒對我不仁,我絕不會賠公費對它不義。畢業十五年後,我怎麼出國,人家會要我嗎?後來我雖沒用軍費出國,但總沒被代訓生綁住。

民間公費生制度訓練出來的醫師忠誠度普遍不高,畢業後都想賠公費一走了之,或是服務滿六年紛紛離去。公費生制度取消之後,榮民醫院將在數年後面臨缺乏醫師的困境。現在榮民醫院正與北、中、南三家榮總進行整編,希望將來由榮總定期派住院醫師前往榮民醫院。退輔會在國防醫學院招收代訓生並不是為了三家榮總著想,而是替榮民醫院儲備醫師,基本上,榮總並不需要代訓生。所以代訓生要有心理準備,退輔會是寄望你們將來去榮民醫院服務喲!民國100年招生簡章「代訓生:依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之相關規定分發至所屬醫院服務最少年限6年。」請別搞錯這「最少年限6年」的文字遊戲,「6年」 的定義會因時而變。

當年我們軍費生是終身役,代訓生是服務十五年,後來軍費生改成服役八年,代訓生卻沒變。現在軍費生的十四年是否是真的,我一直存疑!也許是真的,也許會改成八年或十年!代訓生絕對不會變。

如果你要選公費,一定要優先選「軍費生」,在軍醫院的發展要比榮民醫院好很多,而且服役滿二十年可以領終身俸。代訓生將來的公務員身份,退休時只有一次領完的退休金。對軍醫而言,終身俸能拿一定要拿;能拿而不拿,將來一定會後悔。

「軍費生」的老闆是國防部,「代訓生」的老闆是退輔會。
國防部會去培訓人才,退輔會只能利用人才。
「軍費生」可以利用國防部去創造對自己有利的機會,

但要走的路很長,學長的經驗是,
等待機會不如創造機會。Yes, you c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