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myblog.yahoo.com/jw!1kk3oz2LHx3AadoWdLcnng--/article?mid=33675

「國防醫學系及陽明醫學系等知識專家分析優缺點?」(源於雅虎知識) 這篇文章標題很鮮明,但是上面部落格文章的回答卻有點不知所云。台大高不可攀,成大在台南,有人不想去南部。哇!公立的,只剩陽明和國防了。

我為甚麼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因為
1.
我是國防醫學系軍費生畢業
2.
我現職台北榮總並兼任陽明大學教職

陽明醫學系已無公費生,與退輔會和衛生署並無關係,現在的陽明大學是一所正常普通的大學國防醫學院屬於國防部,是一所軍事學校,但醫學系有分軍費生、自費生 (含僑生)、退輔會代訓生。

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結合成醫學中心,但現在陽明大學有點想跟台北榮總分家陽明醫學系學生多半不能接受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在教學及研究上有點貌合神離國防醫學院與三軍總醫院關係密切,共同組成國防醫學中心,教學及研究可以算是一體的。

陽明大學位於北投唭哩岸山,是陽明山的支脈,風光明媚,但在山坡地上,交通可能不像平地般方便。學生多半以機車代步,校園內有巡迴的校車。陽明大學的學生宿舍有限,多半需要在外租屋,山景雖美,可惜許多學生難能欣賞。國防醫學院位於內湖,以台北市的醫學中心而言,校區算是廣闊。整棟建築新穎氣派,內部設施完善,學生必須住校,有軍校的管制,但沒有其他軍校那種學長對學弟的壓力。

陽明大學的學生多半在榮總實習,但榮總並非陽明學生的唯一選擇陽明學生可以到自己喜歡的教學醫院去實習國防醫學系軍費生必須在三軍總醫院實習,自費生與代訓生多半會到榮總實習,新進來的自費生將來必須到三總實習 (好像有點不合理耶!自繳學費還要去三總受氣,沒辦法,誰叫你要自費唸軍校!)。

陽明醫學系學生畢業後要和其他醫學院畢業生一樣參加考試才能到榮總接受住院醫師訓練 (榮總已採多元化招收住院醫師),包括專科及次專科的訓練。不想待榮總的,愛去哪兒就去哪兒,出國唸書或當醫師都可以。講白一點,就是自由,喜歡絕對自由的人,千萬別進國防醫學院。國防醫學系軍費生畢業後要先在基層部隊服務兩年,再回三總或其他區域型的軍醫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你在軍醫院沒變成老鳥前,還是可能再回部隊,每個時期不盡相同,留三總的人要有心理準備到澎湖去。現在除了三總以外,其他區域型的軍醫院多半無法訓練內外科的「次專科」,例如內科系的心臟內科、腸胃科;外科系的心臟外科、神經外科等。甚至一些小科,如耳鼻喉、眼科、皮膚科等,都要到三總去。有機會的話,遇到好長官,可以報備到榮總來接受這些專科的訓練。軍費生可能要走比較長的路才能完成所有的專科訓練,這是身為國防校友引以為憾的事,希望後期學弟再接再厲,學長只能在這兒寫寫屁話了。代訓生原則上可以在榮總保障到專科及次專科訓練完畢,然後到榮民醫院服務。自費生要像陽明醫學系畢業生一樣到榮總考住院醫師,當然若想去台大、長庚、新光、國泰、馬偕都可以。

陽明醫學系畢業生在完成專科及次專科訓練之後多半無法在榮總佔缺,因僧多粥少,一缺難求,有缺也輪不到你,輪到你時頭髮都等白了 (沒背景,等五到七年不算久)。現實社會就是這麼無奈,你幹也沒用!下到區域醫院去,可能比國防軍費生還糟糕,軍醫院好歹有年輕的學弟可以值班,許多區域醫院是沒有住院醫師的,內、外科有病房班、急診班、ICU班,沒完沒了。陽明畢業生的好處是自由,但「自由」要付出代價,你不工作,薪水是零 (若在軍醫院待久了,你可以請假出去外面上課,還是會有一定的保障薪水)。許多陽明畢業的醫師會在與榮總合作的區域醫院待一陣子,最後沒辦法可能走向開業一途。我有一位陽明畢業的同事在桃園開業,做腸胃科兼健檢與家醫,病人很多,但只能處理簡單的病。有進一步的問題,請病人到醫學中心去。國防軍費生畢業 (會先有PGY訓練)下完兩年部隊後,大約有30名會留在三總接受住院醫師訓練至次專科結束,訓練期間或許有些調動,但基本上留三總的路相對平順。在三總的訓練結束後,歧路很多,有少校缺給你,那你就可以一路幹下去;沒少校缺呢?這就是人的命運啦!你也許會(得)遷就現實到其他軍醫院去,或者,有長官賞識你,幫你想辦法,要你耐心等等。醫師這個行業有個 Hierarchy不管你是不是軍醫,優不優秀,都需要靠一點長官關愛的眼神!就是那麼現實,你怨也沒用。也許,培養一點待人接物的EQ,對你會有幫助。沒有留三總的軍費生要走的路會比較崎嶇,三年住院醫師做完後可能要耽擱幾年才能繼續接受次專科訓練 (到三總或榮總),因為三總以外的軍醫院次專科都不齊全。為什麼軍醫院搞了三、四十年,連個次專科的訓練都搞不齊?這就是老軍醫的官僚造成的無能,還是要靠後起的學弟們加倍努力了(可能又是屁話)。每個人在軍醫院裏會遇上不同的長官,因此也會有不同的命運!軍醫院的好處是,你可以在這個保護傘下做點上進的事,招生簡章說14年,能怎麼做,就看各人的造化了。代訓生比較慘,次專科結束後若沒辦法在榮總生根,就要到榮民醫院去。不想去都不行,因為即使賠公費,醫師證書也要在退輔會扣留六年,而且將來再也回不了榮總。請不要搞錯,現在的退輔會代訓生跟25年前不同,它不再是軍人子弟進入榮總當主治醫師的跳板!最後,國防自費生畢業與陽明學生的路是一樣的

、提到生活問題,再次強調,不要誤解陽明醫學系還有公費生!現在民間已無公費生的醫學系,經營不善的署立醫院紛紛向台大或榮總尋求支援,公費生制度行使多年證明徹底失敗。現在陽明醫學系都是自費生,食衣住行、學雜費全部要自行負擔。公費的醫學系目前只剩下國防醫學院,包括軍費生與代訓生。會來國防醫學院拿公費的學生家境多半是小康或貧困,英雄不怕出身低,考得進來不但自己衣食無虞,還可以拿點錢回家孝敬父母,做到忠孝雙全。

就以我為例吧!當年 (民國七十年初) 我唸師大附中時在外租房子,信義路附近每月房租
1000元,又黑又小。我每天總希望從100元的生活費省下1020,因為不好意思跟爸媽要太多錢。在汀洲路國防醫學院報到的第一天,我發現那是我唸書最好的地方。不用操心三餐,不必向爸媽要錢,我還蠻後悔,居然為陽明醫學系的公費重考一次!在老國防醫學院,我是一個非常乖的學生,記得一年級時要我們晚上10:30熄燈,我就撥個4:30的鬧鐘起床唸書。學指部長官要求的點點點我都照做,從來不埋怨任何事情。比起我高中時期的情況,國防醫學院簡直是個天堂,當一個學生有此優厚待遇,我真的很滿足!至於以後的種種,我只能用這個網誌的開頭語「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來與學弟們共勉嘍!Anyway,國防醫學院讓我能當醫師,讓我有潛力拿到德州大學的獎學金唸博士 (退伍後),讓我能在台北榮總生根立足。我回國做R1時,已經37歲,比同事們年長十歲,年過四十我才發現,曾經走過的足跡有多珍貴。選了軍費生,一路走來縱有不滿,也只是寫寫文章,希望學弟們不要走上老軍醫的官僚。這些文章,恐怕只有我敢寫,因為我沒從軍醫這個系統中得到任何好處。至於老學長們怎麼看,我不想管!再怎麼說,我也是為國防醫學院好呀!

我寫文章,絕對貼著良心寫事實,有寫不對的地方,就請學長們指正嘍!還沒進來的準學弟,看清楚想明白再進來,我寫的東西最真實,不拐彎抹角,不隱藏醜事。如果你只想進來當個醫師,國防醫學院的公費可能會讓你失望喲,因為你想進的是一所軍事院校。你若選自費生,那就不要排斥軍校的種種限制,包括你無法像大學生一樣外出兼家教打工賺錢。若你選退輔會代訓生,要有心裡準備到榮民醫院待六年 (不包括榮總的專科醫師訓練)。

要進國防醫學院,不管男生女生,先想一想,你為何要進去!
1. 你一定很想當醫師,但家境不好,付不起醫學院的學費,人窮志不窮,進來之後可以改變你的一生。
2. 你一定很想當醫師,家裡也供得起,但你從小對軍旅生活有些許期盼。老實說吧!有些男生會這樣,少數女生也會想體驗花木蘭的生活。自費生與代訓生也不例外,學生的七年不算短,總是有一些軍校生的限制,從未想過嘗試軍旅生活的人不適合進來。

其他的人,進去之前請三思而後行!不然進去之後,每天幹譙,影響別人,對大家都不好。不是挫你的氣,只是要你考慮清楚再做決定。進去了又後悔,不是浪費時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