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美國唸書時看到兩件事情:其一是美國即將示微,其二是中國勢將掘起。我們常把失業率攀升怪罪於政府,然而現在就業市場的壓力來自對岸,我們卻沒想過:你比別人好在那裏?既然沒比別人好,憑甚麼你可以要求那麼多?

國醫在學的學弟妹們待在學校那個優沃的環境中很難體會現實社會中競爭的壓力,然而我現在替學弟妹們往前看畢業後的十年,國防部已預計請你們一半以上的人在服役滿二十年之前陸續離開。我都替學弟妹們捏一把冷汗!如果你是個有潛力的人,不管甚麼時後斷奶 (退伍) 都可以找到適者生存的競爭之道。我常拿心臟外科與神經外科做例子,如果你在三總做心臟外科或神經外科,服役期間只是做「醫師」,退伍後就只能去做周邊血管或周邊神經外科,別人不會叫你去開心臟與大腦,因為你所待的醫院做那種手術會虧本!為了生存,你不得不放下身段去開疝氣、割闌尾、做乳房等等。原因是你不會做研究!你千萬不要認為你的技術好,別人就會甩你,技術好的人多的是,問題在於別人有技術又能做研究,幹嘛要用你?會做研究的人往往可以站在某個位子上把勞力技術交給總醫師,自己只做重點部份,你不會做研究只能乾瞪眼。更糟的是,若是別人看你不順眼,給你小鞋穿,會把你活生生氣走。你可以指著別人罵「做那些研究到底有甚麼用」,那我也要說你真草包,三千年前的古書就告訴你「無用之用,方乃大用」。

我要再次強調,往後十年,「醫學中心」與「非醫學中心」的界線會越來越明顯。你要比別人好,才能要求那麼多!有一句話「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已經落伍,學弟妹們將來要面臨的世界是「有準備的人才能創造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