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榮總教學門診時一定會問住院醫師與實習醫師這個問題:人體是怎樣清除 B 型肝炎病毒?

幾乎所有的回答都是:CTL (Cytotoxic T lymphocyte) 將被感染的肝細胞殺死,病毒一併被 CTL 消滅。

我再問:病毒會只感染某些肝細胞嗎?一定是整個肝臟都被感染,不是嗎?難道 CTL 要把整個肝臟的細胞都殺光,那不是猛爆性肝炎嗎?

 好像從來沒想過耶!

CTL 之 T 細胞受體 (T cell receptor) 辨識到受感染之肝細胞膜上由 Class I MHC 呈現之病毒胜肽活化後會產生干擾素 (Interferon),干擾素作用於肝細胞膜上之受體 (Interferon receptor) 會有訊息傳遞至細胞核製造核酸分解酶 (Nuclease)Nuclease 切割病毒的 DNA RNA 致使病毒無法繁殖,因而被連根拔除。書本上有寫,只是很難懂!

有些人沒有適合的 CTL 去辨識表現於肝細胞膜上的病毒胜肽,因此體內的CTL一輩子與 B 型肝炎病毒和平相處,這就是健康的帶原者 (healthy carrier)。

有些人雖有CTL去辨識肝細胞膜上的病毒胜肽但肝細胞無法產生好的 Nuclease 去清除病毒的核酸,以致於一輩子 CTL 與B型肝炎病毒艱苦奮戰,這就是慢性肝炎病患,需要長期追蹤治療。

CTL出生後自骨髓發跡至胸腺 (Thymus) 發育,各式各樣的 CTL 青春期結束大致定型 (T cell receptor 的基因重新組合成不同的CTL,Helper T cells 也用相似的模式發育),此後只會有小幅的變動。25 歲以後如果身體仍然無法清除 B 型肝炎病毒,可能就會發展為健康的帶原或慢性肝炎。台灣許多男生 19 歲在兵役體檢時是B肝帶原或肝功能異常,但當完兵出社會就業,在公司的體檢時發現已無 B 型肝炎。

人類對抗病毒的模式大致相同,H1N1 病毒入侵呼吸道後,人體會面臨三種狀況,其一是 CTL 與被感染的上皮細胞叫陣,結果當然是病毒被 Nuclease 清除,被感染的人只會有一、兩週的感冒症狀;其二是人體的 CTL 對病毒視而不見,並且與之和平共處,這是讓人擔心的帶原者 (其實也不必太擔心,人體有與生具來的免疫力,諸如 NeutriphilMacrophageNatural killer cells 會把病毒量控制在可忍受範圍內);其三是 CTL 大量繁殖去破壞呼吸系統被病毒感染的上皮細胞 (類似猛爆性肝炎的肺炎),這種病人可能要住進加護病房,運氣不好還會死亡。

流行性感冒病毒與B型肝炎病毒不同,它很少會造成慢性發炎,也許有,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

人體與生俱來之免疫力 (Innate immunity, Neutrophil, Macrophage, Natural Killer ) 非常重要,對大部份人而言,H1N1 病毒入侵之前,會被這種免疫力擋下。規律的生活與運動是預防感冒的最好方法,至於疫苗,我不敢打,只是參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