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老國防三年級時,只要有空就會去啃那本神經解剖學的天書  Noback and Demarest. The Human Nervous SystemBasic Principles of Neurobiology。事實上,它不只是一本神經解剖學的書,以書名看來,它還包括整個神經生物學。我想,新版的 Noback 會更像天書。

修完大體解剖後,雖然對跑抬考試的成績不甚滿意,但還是把那本 Snell Anatomy 唸完。可是修神經解剖學時,我有點被嚇到,那本 Noback  "有去無回"  教科書不管怎麼讀總覺得它高不可攀讓人力不從心。有時一個晚上望文興嘆,老在同一個地方打轉,實在搞不懂 Noback 老兄心裏在想些甚麼!不得已只好轉攻 Barr’s The Human Nervous System,頓時覺得情況好多了,沒有讀 Noback 那種挫折感。

三年級上學期修完神經解剖後,我不想輕易放過 Noback。慢慢地我發覺是我的文學素養不夠好,因此無法意會 Noback 大哥的傳神妙語。我不肯服輸,結果幾乎是一個字一個字去推敲 Noback 的言外之意。讀完三分之一以後,我發覺自己可以和 Noback 老哥對話了。記得在闡述 Basal Ganglia 功能時有一段文字寫得很好:一個音樂家在演奏鋼琴入神時,他想到的只有樂譜,不會注意到他的雙腳正踩著踏板。 雙腳踩著踏板,沒有大腦的蓄意操控,這正是 Basal Ganglia 的功能。很少有神經學的書像 Noback 寫得如此精準!讀 Noback 不僅是在研習神經科學,我從那本書中學到更多的是作者的文學涵養。

我在老國防學生時期整個腦袋都是 Noback 的神經網路,畢業後我不敢碰神經科學,因為我對它瞭解越深,越發覺得它是「上帝的傑作」 (我不是基督徒),一旦損傷就是殘缺,甚至於是精神與智能的退化。讀通 Noback 我很慶幸自己是個肢體與心智健全的人,感謝我的爸媽把我生成這樣!

P.S.初學者不建議讀 Noback,讀不懂可能會考得慘兮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