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唸書時,有位同學是從上海來的女醫師。有一次聊天時我問她,上海是不是有個地方叫江灣?她劈哩啪啦跟我講了一堆東西,說實在的,我沒去過上海,對她講的東西沒啥興趣也聽不懂。

我再問他:江灣那兒是不是有個什麼醫學院。

她回答:二軍大 (解放軍第二軍醫大學,這名字好難聽)。

民國34-38年,原本在抗戰時撤至西南的協和醫學院教授們赴上海參與國防醫學院的籌建工作。民國38年大撤退時,並非所有的醫師與教授都到台灣來,中共在原國防醫學院舊址設立解放軍第二軍醫大學。

我們聊了一陣子,她說了許多二軍大的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二軍大在中國醫學專業的名聲是僅次於北京的協和」。

聽了這話,不管你是老國防校友,還是正在就讀的國醫學弟們會不會覺得汗顏?國民政府來台後,深受蔣介石信賴的盧致德院長就是協和的校友,國防醫學院的校風較其他軍校開放與盧公致德先生的協和精神不無關係。

在網路上有一篇文章「國防醫學院的協和情結」,http://blog.udn.com/geshela/4383440,描述一些當年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