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想去睡覺,看到vinecristine 學弟的回應 (文章 "那民間醫學院的醫師呢?"),有點睡不著,我覺得跟我十五年前剛退伍時的想法類似。我到美國去一趟,最大的收穫也許是拿到洋博士,但我從我老闆那裏學到一樣金錢與時間都買不到的東西「Everything is possible」。

我在這裡必須告訴學弟們,母校醫學系六字頭到八字頭的期班,學生素質差異實在太大了。我自己六年級時就通過符合美國醫師資格的ECFMG考試,看到三總學長那個樣子,真是失望失望失望失望失望失望透了。留校後知道我第一年的考績是那個樣子,整個人都快崩潰了,失望失望失望失望失望失望到了極點。我甚至跟整個體制fight,最後我六年就退伍了。我的失望難道會比學弟vinecristine你少嗎?

我知道軍醫院為什麼無法做研究,其一是學長們的素質本來就不好 (現在軍醫的大老們其實也不怎麼樣,素質差的人無法接受新的觀念,很容易走入官僚),其二是在學校時大家都在讀共同筆記。內科學是最重要的教科書,有誰唸過一半?我當年把Cecil內科學幾乎整本唸完,回國後考內科專科醫師時,又把 Harrison 內科學唸完。我在門診時,有許多病例只要有一些生化或分子生物的實驗就可以寫成小Paper,但我實在沒空去搞那些小Paper。我為什麼知道怎樣做研究,因為我讀過的書讓我發揮這些潛能。現在學弟的整體素質比我們好太多了!擁有的潛能更甚於我們。一個團體只要有潛能就會有力量,以前學長們有潛能的人畢竟有限,你硬要他們擠出 Paper,怎麼可能?我自己的同學怎樣,我會不知道嗎?假如我沒看到學弟們的學測成績,我根本不會想去寫這些東西。我只恨我現在不是軍醫局長!

vinecristine 學弟的回應雖然尖刻,但也的確是軍醫的問題,有問題可以慢慢解決。我希望小學弟/妹們看了不要害怕,我也曾走過極度失望的歲月。在我年過不惑之時回顧以往,國防醫學院真得很好。許多問題牽涉人的利益,不是一兩天能解決。要改變一個系統需要二十年甚或更久,其實軍醫正在改變中,我那時情況更糟呢。其它的醫療系統也有他們的問題,我這幾年比較起來,軍醫的問題要簡單得多,因為軍醫院的人事包袱較小 (國防部替你解決大半),除去人事包袱,剩下的就是溝通與協調。如果有優秀的人進來,只要努力的軌跡不間斷,將來一定可以成就大事。vinecristine 你也許操之過急,睡覺前給學弟們一句話「Everything is possible」。你要嘗試去改變它!3:35/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