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九十年軍人納入全民健保後,軍醫院受到很大的衝擊。以前有大筆醫療經費由國防部支付,軍醫從中取利,將原本用來服務軍人的設備移給民眾病人優先使用。因為替軍人看病無利可圖,主治醫師多半敬而遠之。我當 Intern 時,在三總也要看軍人的門診,隔壁診間不是住院醫師就是總醫師。主治醫師經常是掛名,很少親自到診,有的或許會來,也只是看幾個意思一下。

軍人納入全民健保後,軍醫替軍人看病有利可圖了,主治醫師開始喜歡軍人來看門診。我自己想想,真噁心!老把軍人當笨蛋,自己才是笨到家。軍醫院的形象不佳,其來有自,以前學長們吃相真難看,拉了屎,現在卻要學弟們來擦屁股!真的很抱歉。

話說回來,軍醫院現在的主要東家是健保局,一切遊戲規則都由健保局定。最近十年流行醫院評鑑,三總準備妥當後取得醫學中心資格應該不難,但其他總院 (802-805, 海總,空總) 要取得區域醫院資格就不能掉以輕心了。如果民間區域醫院的研究水準都有明顯提升,軍醫院卻在原地踏步的話,考試總要有人被當,軍醫院若沒通過考試,馬上被當、然後降級,同時健保的醫療給付也會縮水。許多軍醫院的學弟幹的要死,從沒發表過文章的長官們居然要學弟們做研究寫文章!但是,-----你不寫文章,死的是軍醫院,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