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長庚、榮總做內科住院醫師時,回想當年三總的住院醫師學長們實在太輕鬆了(值班室睡三年就可以考內科專科醫師,白天大事小事也都是 Intern 的事)。本以為 Intern 是來學習怎樣當醫師的,沒想到一走進內科病房,你就得站上第一線去面對病人的問題。處理病人的事也許不難,學幾招花拳綉腿就能應付得來。值班時你去叫住院醫師,別期待他會教你甚麼,你把他 Call 來,他反而會嫌你沒用。你越去煩他,半夜多Call他幾次,月底你就知道實習成績會有多差 (最好讓住院醫師一覺到天明,他才會覺得你很smart)。當年沒有電腦傳送檢驗報告,你要是漏掉一張報告沒追回來,有些學長嘴巴會講一些很難聽的話。有時真的是莫名其妙被檢驗室弄掉了,你要我到哪兒去找?除了不開心之外,我能改變些甚麼?在三總當 Intern 覺得有點失望!

有一回真的把我嚇壞了,半夜被護士小姐叫起來處理病人的喘、胸悶,EKG 顯示 PSVT (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Call 學長,他要我打20% Glucose 試試,我打了好幾支都沒效,再Call他,不來就是不來。我書讀得不少,該打甚麼藥心裡都清楚,但我能打嗎?說實在的,我沒給病人打過那些藥,打出問題來怎麼辦?我沒有醫師執照耶。但不打行嗎?病人一直不舒服,小姐會一直Call你。在三總幹 Intern 就得認命!小姐推來急救車,裏面有 Adenosine, 我打了幾支都沒效 (後來才知道我推太慢了);接著試試 Isoptin (Verapamil),我用10 ml 葡萄糖水稀釋,慢慢推進病人的 IV line,真的有效,病人症狀緩和,呼吸心跳回穩。當時真的好怕病人的心臟會突然停止!

我在長庚、在榮總,處理這種事一定是住院醫師帶著 Intern 做,不曉得三總住院醫師醒了沒,應該是我的小學弟吧!別再叫 Intern 獨自處理這類難題了,那種老學長們的官僚早該拋入歷史的灰燼中。我幹I2時絕不會想去佔I1的便宜。

我沒在三總當過正式的醫師,在外面醫院做過十餘年醫師後,Intern 時的陰影讓我對三總的醫師很不屑。我要問問學長們:你們曾經教給學弟們甚麼正確的觀念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