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學生時期對基礎醫學有濃厚的興趣,對臨床醫學不是沒興趣,而是在三總那種環境下,實在培養不出甚麼興趣。講句發自良心的話,當年三總學長的知識水平確實有待加強。跟著學長只學到一些膚淺的「撇步」,他們很少能講出一番讓你受用不盡的學理。在那個時代,三總的 Intern 每天都在瞎忙,主治醫師來去匆匆,住院醫師也無法教我們深入的臨床經驗,一切都得靠自己。畢業後走進生化學科是我在無知中犯下的一個錯誤,走下去回頭真難!如果當年我有機會到榮總實習 (I2 有一半在榮總),一定可以讓我找到臨床的感覺,畢業後絕不會冒然放棄臨床醫學。

做基礎研究不一定要進基礎學科!現在的醫學研究90%以上需要分子生物學的技術,只要你一進入研究室,不做DNA-蛋白質,就不可能有深入的研究。如果你想做比較深入的研究,最好走內科系的專科,因為外科實在太辛苦,恐怕心有餘而力不足。當然,走每一科都可以做研究,只看你要做得多深。對醫學系畢業生而言,基礎學科少碰為妙!千萬不要為了想留在台北而留校 (基礎學科),你若想回台北一定有辦法,就看你畢業前有些甚麼準備、畢業後又做了那些努力。這是學長的經驗之談。

最近有一位陽明醫學系第一屆的畢業生在台北榮總做家醫科的R1,他已五十多歲,曾是基礎學科的教授,還幹過衛生署副署長。你可以想見,臨床的資歷對醫學系畢業生而言是多麼重要!如果你很喜歡做研究,先把專科醫師資格拿到手再說,不然等你年過五十之後想再回頭,真的很難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