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真的要服役14年嗎?你若問軍醫的高層,他一定斬釘截鐵告訴你「是」,因為招生簡章那樣寫,他不能說「不是」。服役14年是7x2的數學。既然四年制官校要服役十年,換句話說,一年軍費要服役2.5年,七年軍費就要服役17.5年。如果招生簡章寫17.5年,一定會把考生嚇跑。

服役14年真的可行嗎?我入學的時候招生簡章寫的是終身役,我父親告訴我,看看就好,不會當真,十年內一定會讓你退。我當初半信半疑,結果我們前後十幾期終身役的,最後都改八年可退,真是天大的笑話!我父親不愧是老薑。

軍費生畢業後,真正需要你去服務的地方是部隊的2年及軍醫院住院醫師的3-5年,這時你會自動從中尉升到上尉(中尉三年升上尉,但我記得我以前是兩年升上尉)。畢業6-8年後,問題來了,因為沒那麼多少校缺(上尉三年可升少校)!軍醫面臨的升遷問題與四年制官校一模一樣,四年制官校到達服役滿十年之後,沒那麼多人能升少校,一定要放一些人走,不然會出現大塞車,軍醫不也是一樣嗎?難道會讓你上尉扛到14年?學長都沒升,學弟怎麼升?最後變成所有學弟都要扛上尉到14年,可能嗎?有趣的是,一旦升上少校就等於拿到終身俸的入場卷,學長不放手,學弟一個個被卡死。如果已經替國家賣命14年,還升不到少校,簡直沒天理。如果真要服役14年,學弟們,不管死皮賴臉你一定要繼續撐下去,撐到升少校拿終身俸,千萬不可輕易言退,不然你就虧大了。其實真正合理的服役年限是7-8年,這時升不上少校的就退役,升遷管道最通暢,大家都沒甚麼好埋怨的。

如果讓你十年退,你真的要退嗎?現在外面的醫療市場競爭好激烈,在軍醫院有學弟可以幫你處理雜事,退伍後,哪裡去找學弟?薪水可能不差,但是如果你沒有兩把刷子,工作壓力真的很大。你若是內、外科的醫師,四、五十歲都可能要值第一線的班,甚至每天把你弄到急診室操到半死,誰叫你要當醫師!

如果你想賴在軍醫院不走,等著領終身俸,情況會好嗎?等你45歲領到終身俸之後,你會發覺你已經離不開軍醫院了!如果你沒有甚麼博士、教授之類的東西 (醫院評鑑需要這些東西),你的下場比十年退的同學還慘!因為別人在外面混了十年,好逮也混出個求生之道,而你才剛出道,若沒有一招半式,生存壓力真的很大。不過你放心,只要有了專科醫師的執照,肯定不會失業的。說句切實的話,終身俸的確是個好東西,有機會拿幹嘛不拿?

如果小學弟你知道學長我在寫些甚麼,那你趕快把原文書拿起來唸。畢業後不管選哪一科,利用軍方的資源弄個博士、弄個教職,只要有這兩樣東西,退伍後許多醫學中心會要你,比如說新光、馬偕、國泰、奇美、義大、和信之類的。如果你有本事,可以看看榮總、長庚有沒有機會。在醫學中心待著,你就不必苦哈哈,四、五十歲還去值一線班,賺辛苦錢了!No pain, no gain. 你沒值過班,不知道值班有多辛苦!

不然的話,你就選皮膚科、整型外科,搞搞美容之類的小技術。再不然的話,你就開個診所,看看感冒腹瀉。有點悲慘,但做得好日子也不錯!另外有學弟也許想當史懷哲這樣的慈善家,學長要提醒你,現在的醫療已經不能像古老照片中的老醫生那樣,帶著聽診器,提著藥箱在鄉間替窮人醫病。如果你想那樣做,還不如買輛救護車把他們載到醫院治病。別忘了,你正在使用網路看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