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三十幾篇文章才想到還沒告訴讀者為什麼要開這個網誌。算一算每天進來的人不多,平均20-40位訪客,有時是個位數。週末進來的人較多,大概每天50-70人。我沒告訴周遭的朋友及同學關於這個網誌的事,也許他們有一天會發現我閒著沒事,居然有時間寫這些垃圾!前兩天發現有一位我指導的碩士班畢業生進來看了一些東西,搞不好過一陣子我的學生會通通跑進來灌水。既然這個網誌的議題已設定為「國防醫學院」,會進來的人自然有限,因此我並不期待高人氣,只希望用文字來傳達一些概念。對與錯,看倌們自行決定了。

我回國這十年來最大的收穫就是娶了美麗的老婆,她替我生了兩個可愛的寶貝。講到我那老婆可是大有來頭,台大某類組第一志願畢業,留美博士。我有時也很疑惑,這樣美麗優秀的才女為何會死心塌地跟著我?九月初的某一天陪老婆回娘家,不巧拿了一份報紙回來,內容是今年大學指考各校科系的錄取分數。她看了看,然後問我,怎麼沒有國防醫學院。我想她不是在挖苦我吧!記得以前有看過自費生的錄取分數,但是找了半天沒找著。我跟她說國防醫學院是軍校,今年可能是採取軍校聯招方式招生。我們之間,一個是台大,一個是國防,比較上我是自卑的啦!當然我不時會感受到台大人驕傲的壓力。

其實,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很少去關心母校的事。偶爾會回母校參加醫學會,但大多是來去匆匆。這一回被我老婆問到尷尬的問題:國防醫學院現在怎樣招生?很簡單,網路搜尋一下就有了。不搜尋還好,一搜我愣住了。「國防醫學院夯 台大醫首見缺額」這是甚麼新聞?我花了幾個小時慢慢閱讀,還是在霧裏看花。甚麼是學測?總分為什麼是75分?然後我去問我的學生才知道學測與指考的差別,現在軍校只收學測的考生,終於弄懂了!

拜景氣蕭條之賜,軍校居然夯了起來。近兩年,連陸軍官校也能收到學測60級分以上的學生,數年不見,一見竟讓人刮目相看。母校國防醫學院更不用說,沒有70級分,根本不要考慮申請醫學系,甚至要71級分才能保證安全上壘。71級分唉!真的很難,還好我不是現在考,不然恐怕連備取都未必備得上。雖然陽明醫學系要73-74級分以上,但這種級分的差別已沒有意義。網路上更有高三的學生以考上國防醫學系為其讀書奮鬥的唯一目標,最近有兩個國中學生給我回應說國防醫學系是他們未來的夢想,這太讓我驚訝了!講到軍校生,當年我第一次穿上筆挺的軍便服時,站在鏡前自己都覺得帥呆了。國防醫學院的學生是軍校裡唯一「穿著軍服的大學生」,這或許也是一個誘人的賣點。對於許多崇拜軍人又會唸書的男生而言,國防醫學院的確是最佳的選擇,不但受尊敬且沒有一般軍校生的刻板印象。


話說回來,這些東西跟我開網誌有甚麼關係?當然有關!新進的學弟們會來國防醫學院主要是為將來的就業著想,他們還未考慮到甚麼是軍校,裏面究竟有哪些駭人聽聞的事,畢業後自己會有怎樣的命運那些老掉牙的輝煌歷史與光榮傳統並不足以掩蓋他們將來可能面對的軍醫問題,面對之後又怎樣去調適與克服內心的失落感,難道選擇軍醫為的只是服役二十年等著領終身俸?母校的師長們應仔細思量要怎樣教育這些優秀的學弟,讓他們替母校爭光恢復昔日的榮耀,而不是畢業之後流落到外面的軍醫院腐爛。三總、802-805、海總、空總你們有在準備接收優秀的人才嗎?該不會還是老樣子吧!

我雖然已不是軍醫,但我對軍醫知之甚深,而我多變的經歷絕非常年待在軍醫院,倚靠軍醫過一輩子的老學長們所能比擬。我寫,並非我喜歡寫,而是太多我學生時及畢業後所看到、所遭遇的點點滴滴,都是母校這二十年來向下沉淪的事實。輸台大陽明也就罷了!成大醫學院起來,你輸給它;長庚醫學院起來,你也輸給它。請問長官們,我們為什麼會輸?問題出在那裏?請別再說,因為國防醫學院是軍校,那就太沒出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