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八十年是我在國防醫學院最感傷的一年,看著跟我一起留校的同學一一出國唸書,心裡很難受。而我,想到考績就怕 (詳見置頂文章: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這種事若要來第二次,我的一生不就毀了。「考績」是一種拙劣的馭人術,很容易讓人看破手腳。既然主任已猙獰地露出手爪,那就要看他抓不抓得到我,而我願不願意讓他抓。我並非沒有好的EQ,對主任表示「偽善」我也做得出來,但讓我決定要抽身離開的原因是與國防醫學院新上任的院長在生化學科的一次座談有關。老師們(應該說教官們)問到許多有關研究的問題需要院長支持,但是院長的回答好奇怪,跟三總院長鳥鳥的一個樣(請參閱文章從心電圖看三總院長)。

院長說:你們研究的事應該自己解決,先把書教好再說。

沒想到國防醫學院院長的水平不過如此,小學弟要恥笑你了。研究是醫學中心最重要的事,身為院長怎可等閒視之?研究的事就是院長的事,醫學中心的優劣「幾乎完全」取決於研究的強弱,研究做不好絕對不能成為一流的醫學中心。對於研究,院長責無旁貸,豈可推卸責任?一個醫學中心若沒了研究,會慢慢瓦解崩盤淪為綜合醫院,院長啊!你怎會坐在這個位子上?當年陽明醫學院院長也是國防校友,若是敢在座談會中講這種沒水準的話,恐怕第二天就被轟下台了。這也難怪國防醫學院的研究水準會日趨下流!

留校五年後,我自食其力發表五篇文章,又得到國科會的乙種獎助。有一天,我那主任跑來找我,說有一個少校缺問我要不要,還主動跟我談出國的事;又跟我分析,要是放棄這個教職缺,他如果向外面徵聘,會有幾千封申請函寄來。一下子,我的前景好到讓人難以置信,才畢業五年就可以升少校耶。若升了少校再出國四年,回國後就快可以升中校了。真的太美了,美的像是在做夢,這該不會是詐騙集團吧! 

我頓悟武俠小說所講的:是非不在公理而在實力。那時我對少校、中校一點興趣也沒有,我只知道,有了實力,我就能退伍。有了實力,我怎麼說,別人怎麼信。 

主任,你就省省吧!也該為考績一事受點良心上的譴責了!如果當初我留校的時候,你 (還不是主任) 就預先告訴我要把我鎖五年,那抱歉,我絕對不會選擇留校,我還寧願到部隊歷練兩年,換點資歷另做生涯規劃 。  

他大概知道我要是做出甚麼事,一定會搞得很難看。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主任,你還記得當年我拿著公費留考簽呈請你批准時,你是怎樣羞辱我的? 說我沒Paper,說我沒資格!說我想bypass你。

我那時年輕氣盛,最後能報一箭之仇,真是大快人心。

離開國防醫學院十五年了,想起當初離開母校是蠻自私的,但我反覆思索,在那個時空環境下,母校又能給我些甚麼? 送我出國? 給我少校? 這些都已不是我要的了!被關了那麼久,我只想飛!

難道是我的要求太高? 好怪喔!一個是院長,一個是主任,找不到一個好榜樣!

這二十年來,那些曾幹過院長局長的人有把國防醫學院變好嗎?
如果有的話,為何國防醫學院的學術地位連長庚都比不上?且遠遠落後台大、陽明、成大!

現在寫Paper時,總是以陽明大學及台北榮總的名義發表,想想自己曾是國防的人,卻在替陽明提高聲譽,好矛盾耶。

不知怎樣做才會讓國防醫學院變得更好!難道寫一些輝煌的歷史她就會好起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