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M107期,那你現在已是四年級了。如果你還緊抱著共同筆記,我不相信你將來在日益競爭的醫療市場上會有甚麼潛力。基礎醫學相關科目從生物化學起,接下來是解剖、生理、藥理、細菌、病毒、免疫、寄生蟲、病理。如果你只鑽研共同筆記,慢慢會形成一種慣性,臨床之後永遠會依賴共同筆記,沒有共同筆記就無法考試。這樣也沒甚麼不好,但你在畢業之後恐怕根本沒有競爭力,遇到挫折就隨著挫折走下去,耗掉半生庸庸碌碌。最後退伍走上街頭,開間診所度過餘生。

軍費生的你更要注意,沒有競爭力你將老死他鄉!因為軍中的路都是單行道,一旦你走進之後很難回頭。以老哥我為例,畢業後走得不順,要花六年才能U-turn 成功。我成功的原因是讀過百餘本原文書,從微積分、普生、普化、普物、分析化學、有機化學開始,基礎醫學更不用說,每一門都讀過至少一本原文書。我喜歡的生物化學讀過至少三本,神經解剖兩本,生理學兩本,免疫學兩本;臨床科目大部份以內科學為主,兩三千頁的教科書照樣唸完。還有外科、婦產、小兒、眼科、耳鼻喉,我唸過的原文書不下百本。不唸永遠不會唸,越唸你唸越快。

那唸原文書跟U-turn有甚麼關聯?你說唸過百餘本原文書的人,英文會不好嗎?老弟,你可知我們入學時招生簡章寫的是終身役!我畢業一年知道我的考績後,就決定要突破終身役,目標是畢業六年後,而且我相信我會成功。因為我的英文能力強,研究成果要怎樣用成熟的英文發表,對我而言根本不是問題。事實上,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之中,只是到了第六年我能發表幾篇文章罷了。我的預計是五篇以上!

軍醫狗屁倒灶的事一籮筐。學長我沒本事毀掉軍醫,但興風作浪倒還可以。為甚麼要這麼做?為了自己的前途呀,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你不為自己的前途拼命,難道別人會給你一個光明的前途?你若這麼想,那你就等吧!等到地老天荒,等到海枯石爛,等到的只是一場夢!畢業後美好的前程要靠自己去開創,請牢記軍醫絕對不會多給你些甚麼。我何苦把自己的前途跟軍醫綁在一起?軍醫對我好嗎?它又給了我些甚麼?(我曾期待,但它卻給我一個四年不能出國唸書的考績!) 憑心而論,三軍總醫院給我的訓練盡是些錯誤的觀念及做法!為甚麼我知道那些東西是錯誤的?因為我不是讀共同筆記!

老弟,你可知老哥1989年畢業,但19888月就通過美國ECFMG兩階段的資格考試 (Basic and Clinical parts)?只差國防醫學院的英文畢業證書我就能領回證照。這就是唸原文書唸出的實力。有實力,就可以在單行道上U-turn,要別人把路讓出來、還給你!是非的決定要靠實力!當年我若沒實力去批判軍醫,馬上會被打死。現在我若沒實力出來寫這些東西,你會說我偏激。你是學醫的,實力從哪裡來?如果你沒有背景的話,實力就藏在原文書裏!

學長的路,你們不行也無法複製。但學長唸書的經驗,可以供學弟們參考。共同筆記只能應付考試,畢業以後漫長的醫學路上是沒有共同筆記下的競爭。原文書唸了就是唸了,但絕對不會白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