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陸官早點名要唱陸軍軍歌,就是「風雲起山河動」那首,接著呼口號。記得第一次聽到那口號,我有點喊不出來,感覺好不自在。年輕一代的入伍生若是聽到這種口號會笑翻天。
發揚黃埔精神,奉行領袖遺志,服從政府領導,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好笑吧!本以為只有在陸官會喊這種口號,沒想到回到國防後又喊了五年,只是把發揚黃埔精神拿掉,一到五年級慢慢地越喊越小聲,最後幾乎是含在嘴裏。

早點名後常會檢查服裝儀容,比較重要的是皮鞋及銅環,這時入伍生會把大皮鞋的鞋頭往小腿的軍褲抹一抹,其他諸如鬍子指甲都會列入檢查。入伍期間,有位預校的同學竟然敢帶特殊免擦銅環,這種白目的下場就不用說了。早點名後的半小時不是晨跑就是讀訓,時間充裕的話會先做陸軍操和伏地挺身。入伍生最怕讀訓,那比跑三千公尺還難受。讀訓的內容不外乎那本「訓育專書」,有時也會讀「奮鬥」月刊。好累的書!每個入伍生雙手攤開書本,正襟危坐板凳1/2,眼睛望著書本,腦袋瓜不知想些甚麼。30 分鐘坐下來,保證腰酸背痛屁股痛。輔導長怕大家睡著了,會叫兩、三個嗓門大的同學站在前面,每人各朗頌十分鐘。讀訓的目的不在讀訓本身,對入伍生而言,它也許是一種耐力的磨練吧!雖然眼睛看著書本,我從未領會那本「訓育專書」的內涵。

入伍生每天要吃三頓飯,打從我自己會吃飯開始,從沒料想過吃飯會那麼痛苦。如果是在寢室,只有一個班長,能玩的把戲就那幾招,一人唱獨角戲,玩久了恐怕班長自己都覺得無聊。但是在餐廳裏可不一樣,一天之中,班長有三次大集合,那就是早、中、晚三餐,所有的班長都會到餐廳來共襄盛舉。還沒進去時就聽見裏面的喊叫聲,氣勢凌人會嚇死菜鳥。儘管心裡怕得要死,還是要硬著頭皮走進去,總不能跑掉吧。進去之後,每走五到十步就會有一位班長盯著你看。眼睛別亂瞄,瞄了會被踹。站在一旁的班長,你要視而不見,最好看著前面同學的後腦梢,緊緊跟著向前走。即使你沒犯甚麼錯,還是會被吠一下,此時千萬別轉頭,班長是不可以亂看的,看到班長你就會倒大楣。

到達餐桌之後,能不能順利坐下要看班長心情。時間多的話,那條長板凳可以操到你腰酸背痛,又操又幹。好不容易坐下來,就算坐著也不輕鬆,通常是坐板凳1/2。曾有班長要入伍生坐1/3,結果四個大男生用力坐下去重心不穩,板凳翻起來摔個四腳朝天。如果班長要求坐1/3,只能輕輕坐下去,等開動時再挪一下屁股。就位坐正後腰桿要挺直,眼睛要直視對面的同學。一定要學會視而不見,腦筋想別的事情,不然彼此盯著看,久了會笑出來,一笑可就慘了。開動之後也有學問,我們那時是吃合菜。剛開動時,我只敢吃白飯,當然要注意「以碗就口」。班長沒夾過的菜我不敢動,除非是五分鐘後班長沒去夾,我才敢動那盤菜。同一盤菜不能在十秒鐘內夾太多次,否則班長的筷子會飛過來。隔壁桌有一位白目的預校同學一次夾三塊肉被他的班長看見,結果那班長要那預校同學連吃三碗滿滿的白飯後再吃那三塊肉。好殘忍,三碗白飯下肚,肉已不知其味了。

入伍時,我吃飯只為填飽肚子,一頓飯吃下來會搞得我汗流浹背。陸官那三餐飯絕對不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