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71811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那天晚飯後,跟我一塊兒報到的新生都帶著既興奮又害怕的心情,耐心地在宿舍裏等待。回想兩次聯考都在牙醫系上上下下,我不能再拖累爸媽了,選擇國防無疑是一種解脫,我必須承認我沒那麼聰明可以去唸民間大學的醫學系。學長帶著我們到各個系館前參觀,一個禮拜的耳濡目染,我漸漸喜歡穿上草綠色的軍服,在汗水中聞那制服特有的軍旅味道。

大約是晚上十點左右,我們上了學校的交通車前往台北車站。一路上望著窗外閃爍的霓虹燈,我的腦海中刻劃著美好的未來,一幕幕醫學堂奧的憧憬如同電影般在我眼前撥放。真的,人生有夢最美。

下了車,眼前是老台北車站,我們整隊登上天橋走向後火車站。在月台上等著我們的是一班深藍色車身漆著白色線條的平快列車,和我們共乘的還有政戰學校、財經學校、及在中壢上車的中正理工學院學生。當晚我們就睡在這火車上,開車時間大約是11:50。平快列車的機械聲很吵,一路上我半夢半醒。車上冷氣似有似無,只能讓半開的車窗引來夜晚的涼風,不然會熱死人,這真不愧是一班革命軍人的克難列車。

大約凌晨四點時,火車已駛入嘉南平原,我數著咩咩叫的羊希望能再睡一下,但儘管有點累卻怎麼也闔不上眼,在椅子上輾轉反側不覺東方已浮出泛黃的白光。我老家在桃園,此番頭一回經過嘉南平原,能看到如此寬闊的田野也算不虛此行。我特別留意鐵軌旁一叢叢的野薑花快速從我眼前飛過,不知不覺火車就穿越台南車站。此時我再也無法入睡,同學們也都一一醒來小解。

接下來是我比較熟悉的岡山,它因空軍官校而讓我蒙生敬意。火車最後在楠梓停了好一陣子,可能有半小時之久,車內的同學好像有點煩躁不安,要赴刑場就快點,這樣拖拖拉拉,心裡也怪難受的。當火車再度啟動時,我聽到同學的嘆息聲此起彼落,欣喜中藏著憂慮,然後車廂內一片寂靜,那一刻真的即將來臨!左營-高雄-鳳山只不過才三站,看得出大家都已等不及了,該來的就讓他來吧,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