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抽血驗血脂肪有四項,Total cholesterol(TC)、Triglyceride(TG)、HDL-C、LDL-C。TC與TG來自血中各種Lipoproteins,包括Chylomicron、VLDL、IDL、LDL、HDL。理想的數值是LDL-C<130 mg/dL,TC/HDL-C<3.5。高血脂何時需要吃藥?版主的看法是飲食+運動都無法將血脂控制在理想數值時,建議自費做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如果血管沒有阻塞,不用吃Statin之類的降血脂藥。

血脂的代謝如下圖:
/tmp/phppIaskb  
圖一:血脂代謝
Chylomicron 
來自腸道,供給飯後(Meal in 2 hours)全身所需的三酸甘油酯(TG)
VLDL
來自肝臟,供給餐間(2 hours after meal)全身所需的三酸甘油酯。
VLDL的三酸甘油酯轉移至全身組織後,VLDL變小成為IDL,TG移除後裡面剩下膽固醇即轉變成LDL
LDL供給全身所需的膽固醇,如果過剩,LDL會回到肝臟。
HDL部分由Chylomicron裂解而來,部分由肝臟產生,可將全身多餘的膽固醇載回肝臟。 

HDL
LDL都會將膽固醇載回肝臟,差別在HDL回肝臟不受限制,但如果肝臟膽固醇過多,肝細胞膜上的LDL receptor會減少,LDL就不易回到肝臟,因而會累積在血液中。


累積在血液中的LDL會逐漸氧化,體積會縮小,稱為Small LDL,如下圖:

圖二:脂蛋白(Lipoprotein)電泳。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5849089/
研究上把LDL分成7個區塊,LDL-1與LDL-2是Large LDL,從LDL-3開始是Small LDL。LDL-3/LDL-4越高,冠狀動脈阻塞的機率越高。因此抽血測到LDL高,不代表LDL-3/LDL-4高,如果飲食+運動都無法將LDL降下來,在決定吃Statin來降LDL之前,最好自費做冠狀動脈血管攝影,如果血管沒有阻塞,代表高LDL可能是生理需求(LDL集中在LDL-1/LDL-2),不建議吃Statin之類的降血脂藥。


/tmp/phpJdX180  
圖三:Statin之類的降血脂藥是抑制膽固醇合成中的HMG-CoA reductase,這酶存在於所有細胞。Statin抑制肝臟製造膽固醇,也抑制全身細胞膽固醇合成途徑中的中間產物(脂質)的合成,如上圖中的Squalene是細胞接收游離電子的抗氧化劑,其它中間脂質產物的合成也被抑制,例如Farnesyl-PP可與某些蛋白形成共價鍵(Farnesylation)在胞膜拉住蛋白,該蛋白才能行使正常功能。下圖顯示大腦與肝臟HMG-CoA reductase表現量相同,代表大腦需要大量HMG-CoA reductase,吃Statin抑制大腦的HMG-CoA reductase會引發長期的後遺症。

https://www.proteinatlas.org/ENSG00000113161-HMGCR/tissue
圖四:大腦與肺臟的HMG-CoA reductase蛋白的表現量與肝臟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