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ythromycin於1952年被發現,1970-1990年廣泛使用於兒童呼吸道感染,1990年以後逐漸被Azithromycin取代。版主認為,1970年以後各種病毒對兒童的威脅大減(例如小兒麻痺),Erythromycin與Azithromycin扮演重要的角色。1980年WHO宣告天花滅絕,Erythromycin可能在背後默默使力,但人類卻完全不知道。

天花的滅絕有些不可思議的故事,印度上億人口,20個月達成目標。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91454

下圖是天花的流行趨勢
/tmp/phplBDJwt  
https://ourworldindata.org/grapher/global-smallpox-cases

1974-1975年有巨大的轉變,1974年尚有21.8萬天花病例,1975年以後,天花突然消失。下文發表於NEJM,是早期Erythromycin在芬蘭的開藥量,資料從1976年開始,代表1975年以前Erythromycin已廣泛使用,極可能用在天花病人身上來防止細菌感染,意外造成天花病毒繁殖力大幅下降,這可解釋1975-1976年全球天花病例突然消失。
/tmp/phpH3lk9W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9250845/

天花疫苗真有那麼神嗎?
因為天花被疫苗滅絕,所以人類開始濫用疫苗,以為所有的病毒感染都可用疫苗來預防,終於在新冠病毒踢到鐵板,臨床實況是打疫苗無法預防新冠病毒感染,人類於是再編一個打疫苗預防重症的謊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