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歲女性去年四月因十二指腸球部(Duodenal bulb)出血而做胃鏡,當時CBC如下:
38985421 CBC  

HgB只剩下4.8 g/dl

當時認為是服用Bokey(100 mg Aspirin)引起十二指腸潰瘍出血Bokey完全停掉後她吃了四個月PPI,之後沒吃任何Anti-coaguilant及Anti-platelet的藥物今年二月又因上腹痛而做胃鏡Duodenal bulb 影像如下
38985421 BULB3    

為何Duodenal bulb有如此嚴重的潰瘍十個月都無法癒合?原因不難查,馬上照一張KUB: 
38985421-kub-arrow    
她因慣性便秘(上圖箭頭都是硬塊的糞便,升結腸及部份降結腸脹起來)促使胃酸持續分泌導致十二指腸潰瘍長久無法癒合如果不先處理便秘一直用PPI去壓制胃酸分泌最後可能導致十二指腸潰瘍穿孔Upper GI的疾病,病因常在Lower G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