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經習近平的一篇文告之後又成為熱門話題。 

九二共識指的是199210月兩岸代表在香港進行會談,台灣官方事後對會談內容以共識來解讀(前陸委會主委蘇起說,是他創造出來代表九二會談的名詞)。香港會談之前,台灣自19914月起就已派代表多次前往北京進行多項事務性的商談,199210月的香港會談實際上是替19934月在新加坡舉行的辜汪會談鋪路。19914月到19934月,短短兩年間,兩岸關係從敵對(共匪)到和談(中共),悄悄地改變許多小人物的命運,版主就是其中之一。

時間大約是19926月,某天我與同學吃飯聊八卦時聽到一則小道消息,終身役即將解禁,可能改成服役六年或八年可退。第一次聽到這消息,我心裡七上八下,不知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我將改變我的計劃,不接受軍醫局的任何訓練及升遷。其後的發展看似越來越真。

留校那幾年,我住在公館老國防軍官宿舍,位在勤務連樓上,每天早上6:30都會被勤務連的早點名吵醒,有一天我又被「風雲起,山河動」吵醒,迷糊中發現阿兵哥們呼的口號變了,「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這兩句不見了!19936月以後,各方消息證實終身役解禁是真的,國防部正在研擬修正軍人服役條例,我也等著撐到退伍出去另謀發展。當時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服役六年可退,另一種則是八年,於是我有了1995年退伍的打算,一切都在計劃之中,沒想到1995年初立法院通過的修正案是服役八年可退,我不想再等兩年,於是照原定計劃投出下文:
https://imgur.com/PVNm8
這篇原本是想等我退伍後再投出,沒想到人在現役時投出所造成的影響超乎我預期,軍醫局草菅人命的醫療政策受到政戰部門高度關切。Anyway,最後我退伍了,1996年八月順利赴美攻讀博士。

若把兩岸九二香港會談,說成九二共識,其實也沒甚麼錯,「共識」只是一個悅耳的代名詞,它實際上已深入台灣人心,只是台灣人沒察覺罷了。終身役退場是裁軍的第一步,兩岸既已走向和談,就不必花那麼多錢養兵,男生役期由兩年逐步縮減成一年,現在只剩四個月的軍事訓練。尤有甚者,國軍部隊從訓練能打仗(反攻大陸)的兵,變成訓練能防守(保衛台灣)的兵。

1992年以前國軍有一首軍歌「鐵一般的戰士和將領」,歌詞沒有任何政治意涵:
軍隊中需要鐵一般領導的將領,
亦需要鐵一般勇敢的戰士,
所以先要鍛鍊他鐵一般的精神,
和鐵一般的力量與技能,
使他鐵的精神貫注在每一個軍人心身之中,
訓練國軍力量成為鐵一般的戰士和將領。
https://youtu.be/Csf_U9irFWg
這首軍歌當年即使國防醫學院勤務連的阿兵哥也常在唱,現在恐怕已在國軍部隊中完全消失。
軍隊要訓練鐵一般的戰士代價很高,甚麼代價?死亡的代價!一團入伍的士兵結訓後若是零死亡,你真的要懷疑這批士兵能打仗嗎?即使醫療做到最好,要訓練出能打仗的軍隊,0.1%的死亡率不可避免。版主1982年在陸官入伍時,3000~名入伍生,死亡兩人。2013年洪仲丘因中暑而死亡(有點冤,如果及早診斷,不會死),在1992年以前這是部隊訓練的常態。從1992年到2013年,二十年間,九二共識已深入台灣,台灣人下意識裡不覺得需要一支鋼鐵勁旅,部隊訓練也強調零中暑零死亡,但有些軍人仍不改其訓練鋼鐵勁旅的初衷,終於爆發洪仲丘事件(看似偶然,卻是九二後的必然),其姊洪慈庸當選立委後推動軍人退場。

當你拒絕九二共識時,你可能沒有察覺你早已深受九二共識影響。台灣人有300萬人在大陸工作,如果這些人沒在大陸找到謀生的一席之地,就會在台灣造成失業的排擠效應,部分人在大陸賺錢也養活台灣的家。如果兩岸沒有任何共識,就像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一樣,今天的台灣會是怎樣的光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