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2年前因補習都晚上9點吃晚餐,有一天爆發胃食道逆流才知道年輕人也會得,照胃鏡有B-C級潰瘍,吃了4個月PPI,後來注意飲食正常時間吃飯,半年後又復發,換另一家照胃鏡說有些紅也有幽門桿菌,殺菌治療+PPI也吃4個月,後來其間常吃完飯胃就熱熱的約半小時就好,狀況不穩定,問醫師也查不出原因,說壓力吧,當時正面臨大學學測,當是交感副交感神經問題看,賁門沒有鬆弛,看見教授網頁就開始每天晚上吃3粒表飛鳴,考完了壓力釋放了,但3周前又胃熱熱的,到晚上睡前還沒消,我們自己買PPI吃,請問教授如何能查出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在恐懼復發中生活,尤其常在睡前胃熱熱的就不敢睡,很想查出真正原因,我們該怎麼做謝謝。

上述症狀版主從國中時期就有,困擾我五六年,比上述症狀更嚴重。許多國中生身高超過160公分,小兒科的胃鏡對他們而言太短,不少這樣的病例被轉到成人胃腸科做胃鏡青少年胃痛我不建議立刻做胃鏡,因為幾乎都只是輕微的胃發炎,這不是病,也無需吃藥治療。先說一下我自己的經驗,整個高中時期,我都在與胃痛奮戰,每次不舒服都要一個禮拜才會好轉,好了不久又會再痛起來,我熬過這樣反反覆覆的胃痛,戰戰兢兢度過高中三年及重考一年。我高中時的胃痛只要吃點東西就能改善,胃酸與食物混和後,原本的疼痛變成可忍受的悶脹當年前往陸官入伍前,我一直擔心胃痛復發,到時沒東西吃怎麼辦。奇怪的是,入伍時我天天喝生水,將近三個月胃痛沒發作過,回國防之後,我的胃痛隱疾居然好了。

解決青少年的胃痛不能靠吃藥,耐力運動是解決問題的有效方式,原因有二:
1. 運動能改變腸道菌落,增加Lactic acid bacteriaSCFA(Short chain fatty acid)-producing bacteriaLactic acid bacteria即大家熟知的LAB可抑制引起腸道發炎的細菌生長SCFA-producing bacteria可調節腸道免疫,防範致病細菌自腸道入侵人體
2. 由「1.」可知運動能減少腸道發炎反應,使胃酸分泌恢復正常,不進食則胃酸分泌減少,胃黏膜就不會被胃酸侵蝕。另外,一次耐力運動(Endurance exercise)可流汗1-2公升,尿素(Urea)可經由汗水排出。尿素本身就是一種引起發炎的物質。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53575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