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三張CBC-DC (教學門診的病例)
十九歲的大學生因腹瀉兩天越來越嚴重掛急診,在急診室的CBC-DC如下

39256569  
WBC 11400, Seg 83.2%

WBC增加,Seg (Neutrophil)超過70%
Neutrophil總量11400 x 83.2% = 9485/ml
Neutorphil正常狀態下壽命約12小時,細菌感染時因Cytokine(TNF-a)作用而延長壽命。血中的Neutrophil快速增加的原因是Neutrophil的壽命延長,而非骨髓製造增加。這病人的急性腹瀉是細菌感染造成的。

急診室醫師開了抗生素給他,兩天後他的腹瀉次數減少,但仍感覺整個腹部悶脹,因此來看門診,此時的CBC-DC如下:

39256569B  
WBC11400降至3900Seg83.2%(Neutrophil 9485/ml)降至63%(Neutrophil 2457/ml)
細菌感染造成腹瀉,為何第四天WBC會降那麼低?
如果沒有第二天的CBC-DC,直接看第四天WBC 3900, Seg 63%,你還會認為這是細菌感染嗎?

LPS BLP TLR  
當致病細菌接觸大腸上皮細胞時,細菌的LPS (lipopolypolysaccharide)會與TLR-4(Toll-like receptor-4)結合,LPS/TLR-4 complex 可經由胞膜凹陷(Endocytosis)進入細胞,形成Endosome(如上圖白色圓圈)。也可能整隻細菌進入細胞,細菌的dsDNA可在Endosome內與TLR-3結合。LPS/TLR-4dsDNA/TLR-3皆可經由一系列的訊息傳遞促使IFN-b基因表現(也會促使各種IsoformIFN-a基因表現)MacrophageDendritic cell除了可表現IFN-a/b基因之外也可經由另一訊息傳遞(LPS/TLR-4 or BLP/TLR2--MyD88)表現TNF-a, IL-6cytokine基BLP=Bacterial lipoprotein

IFN-aIFN-bType I interferon細菌感染初期TNF-a會延長Neutrophil壽命為了避免過多的Neutrophil造成傷害(過多活化的Neutrophil會分泌大量TNF-a,引起敗血症~Sepsis)Type I interferon會抑制骨髓製造新的Neutrophil因此細菌感染初期Seg的  "%" WBC "總數" 重要例如WBC 7600, Seg 81%要小心,可能仍是急性細菌感染,WBC不高是因為Neutrophil的製造被Type I interferon抑制

這病人第四天的WBC 3900, Seg 63%, Monocyte 18%。因Neutrophil製造被Type I interferon抑制(過頭了)Neutrophil 少了一點,突顯出Monocyte%增加。Monocyte可分化為Macrophage,高比例的Monocyte意謂在急性期Macrophage將細菌抗原訊息傳給Th(Helper T cell)Th1分泌的Cytokines可擴大免疫反應,吸引fibroblast過來產生纖維結締組織包圍細菌形成局部的小膿瘍Th2分泌的Cytokines可吸引B cell(Memory B cell 及 Naïve B cell)過來活化產生抗體阻撓細菌擴散。

Neutrophil降低除了受Type I interferon影響某些細菌被Neutrophil吞食後反而會促使Neutrophil凋亡(Apoptosis or Necroptosis)。如果Neutrophil凋亡發生,上述Th1(吸引Fibroblasst~包圍作用)Th2(吸引B cell~產生抗體)防止細菌迅速蔓延就很重要,投予抗生素降低細菌的活動力,有助Neutrophil恢復清除細菌的功能

病人第八天的CBC-DC如下

39256569C  
WBC恢復正常(Neutrophil,6200×63.6%=3943/ul)他的Basal level platelet(血小板)254K急性腸炎時的Platelet156K(第二天)186K(第四天),由Platelet count可知他第四天來看門診時病況趨向穩定Platelet降低原因是人體藉由凝血反應(消耗血小板)來阻撓細菌擴散Macrophage 分泌的Cytokines(IL-1bIL-6IL-8)會加速凝血反應如果人體免疫系統無法控制細菌擴散,血小板持續消耗下降(可能小於20K/ml),這就是DIC (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opathy),一旦發生就很難救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