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繳交書面報到資料,才是「確認就讀」的開始,許多考生仍在猶豫中6/9只能算暫時報到6/25仍可以 "不出現" 來放棄。昨天有一個問題,某位考生在猶豫中想知道答案:

請教版主,可以請您再將「揩油」解釋的清楚一些嗎?
比如如果軍醫不揩油,可以是什麼狀態?
1. 義務役兩年兵役時代,台灣男生都要當兵,軍醫有很好的機會贏得台灣一半人口的信任,但很可惜,軍醫短視近利,揩了軍人醫療設備(其實就是醫療經費)的油,導致軍人醫療品質變差(奇差無比,軍人病患甚至沒有主治醫師),軍人不相信軍醫,退役後當然也不會到軍醫院看病。如果當年義務役軍人相信軍醫,退役後也會帶他們的另一半光臨軍醫院,現在軍醫院即使是偏遠分院也會門庭若市。
2. 如果軍醫不揩後輩教育訓練的油,經費落實在增加主治人數及提升學術水平,如台大榮總長庚一樣有高於所需的次專訓額(北榮胃腸科一年只需要招收四名R4 fellow,但最大訓額是10)必然能訓練出一批又一批競爭力強的後輩,如台大榮總長庚一樣,病人因經費投資正確而增加:
內科次專訓練強教學強學術強
外科次專訓練強戰傷及創傷應變能力強
可惜軍醫揩油揩到臨床訓練落後三十年,不會教學,沒有學術,戰傷及創傷應變能力遠不及民間醫院(6/2陸戰隊士兵遭槍擊,救護車從802總院呼嘯而過,飛奔直抵高雄長庚),這是國防醫學院的現況。

對想讀國醫的考生版主只能說你生錯年代國防醫學院最好的年代是民國六七十年盧致德蔡作雍潘樹人三位院長時。「最美的霓虹燈」一文是版主當年搭上入伍列車前的心情:
霓虹燈很美,如果每天能看,看久了會覺得俗氣。我所看過最美的霓虹燈,是坐在軍用巴士上,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之前一個禮拜沒見到台北閃爍的夜晚,之後我將搭上入伍的列車前往鳳山。此時,霓虹燈的美,不在它的閃爍,而在它的短暫,順著行駛的巴士,在眼前快速變換,凝視之後又突然消失,五光十色投入腦海中,化作一種奇妙的錯覺,宛如吃下仙藥,讓人無知地陶醉在醫學堂奧的夢幻世界中。如今,當我開車行駛在羅斯福路上,眼前閃過的是俗氣的霓虹招牌,腦中閃過的卻是三十六年前那短暫的二十分鐘 ---- 一個窮小子突然走進富裕而充實的二十分鐘,看見神經、肌肉、血管,以及白袍;是的,人生有夢最美。~~可惜,現在的國防醫已無夢可追。當你入學後,每天看見揩油的院長/老師們,你的夢想是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