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版主人在重慶,當有空打開網誌時,發現新留言130~則。

今年國防醫學系會不會出現缺額?如果用數字來看,似乎有一長串人在等備取,但若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考生若知道三總內外科次專的訓額不但三十年沒增加,而且每個次專訓額幾乎都是寥寥一名,根本不足以訓練軍費生成為合格的內外科次專醫師(例如心臟內科/心臟外科),搞到七成軍費生要分批外訓;沒留三總的軍費生會延遲數年才能接受次專訓練,還不只此,送外訓不但要考績甲等,還要+N(原來+N背後的原因是軍醫局三十多年來從未想去解決軍費生次專訓額缺乏的問題);這樣子,考生會很想來當軍醫嗎?次專訓額代表教學與研究的能量,在能量不足下,自費、代訓、公費同受影響。有考生問,那讀原文書不就可以彌補教學能量不足的問題嗎?九成以上的醫學生辦不到,也無此天份!好老師的一堂課勝過你讀十年書,三總找不到這樣的主治,但在普醫有。

國防醫牙兩系今年共185個名額,民國99年是113個名額,如果今年招生回到民國99年的原始面貌,要填滿113個名額或許不難,但若要填滿185個名額,真的要考驗國醫校方的智慧了。今年考生與家長所知道的國醫情況比版主在民國71年入學前打聽到的「國防醫學院」差十萬八千里。當時(民國71)隨便一打聽,陽明醫學院現任院長是韓偉~國防的老校友。國防的師資設備優於台大陽明,當時我根本不考慮中國牙,我仍記得民國71年八月12日抵達陸官後第一次打電話回家,我姊姊問我:「中國牙醫系有寄報到通知,怎麼辦?」我的回答是:「不要管它了」。八月中入伍訓才剛開始,是最辛苦的一週,但我在裡面看到希望;讀中國牙畢業開診所,我看不到未來的希望。入伍結訓回國防,赫然發現當時的中國牙醫系的系主任竟然是國防醫學院解剖學科教授王天美(軍職借調)。三十六年後的今天,國防醫學院淪落至此,70級分以上是否能填滿185個名額,考驗國防醫學院院長及軍醫局長的智慧。今年招生若崩盤,明年以後再也回不來了,因為軍醫形象已定~既貪婪又無知,更無改革的想法,學生在月會時坐在台下看著台上謊話連篇的星星,心裡應該是一陣難過吧!

有版友用交叉查榜比對校推男醫軍確認就讀的59人,其中半數以上會上普大醫牙或中醫,沒上普大醫牙也可以讀台清交成理工,以軍醫系統的現況,軍費生實在沒有你 "非來搶一個不可" 的充分理由;自費、代訓、公費也沒比普醫自費及公費好。關鍵時刻在6/96/25兩天,當考生與家長對國防醫學院信心不足時,恐怕不會搶著進來剃頭等入伍,尤其是女生。請問,你剃完頭感覺當軍醫光榮嗎?你剃完頭感覺未來充滿希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