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推之後版上經過一天的討論,由於許多考生與家長對各種志願仍不完全清楚,為避免資訊錯誤版主在此做最後一次總整理。首先談一下國防醫學院的師資:
距版主進國防醫學院就讀,三十六年過去,可以這麼說,三十年來所有肩膀上掛過星星的校友都對不起自己的母校。民國七十一年我去汀州路老國防報到前,我對自己未來的母校並不陌生,因為我家隔壁就是一位非正期的醫官,他曾在國防醫學院及三軍總醫院受過約兩年的醫專訓練,這是民國五十幾年的事了,他口中描述的國防醫學院跟我親身經歷的國防醫學院差距不大,甚至可以說,我的感覺比他描述的還好。當時基礎醫學每個學科少則五位多則八位美國名校畢業的博士,你還能親眼看見來自協和的教授,無可否認的,這在當時台灣其它醫學院都是望塵莫及的師資。許織雲教授是美國西北大學博士,她上胚胎學時,很賣力地解說精子與卵子相遇後細胞質內cAMP及鈣離子的變化,這是當時最新的研究,所有胚胎學的教科書我都遍尋不著。張宗尹教授每次上課都會講述一段協和的故事,我們也從他口中聽到許多稗官野史,比方說盧致德跟蔣經國的恩怨,蔣介石於民國64年過世,盧致德馬上就卸除國防醫學院院長的職務。盧致德院長對國防醫學院甚至對台灣醫界的影響都很大,我在他所設定的高淘汰的醫學教育中成長,在那種環境下,能升上五年級真可說是一種驕傲。升上五年級就算穩畢業了嗎?No!印象深刻的是,四下暑期去衛勤學校受訓收假回來竟然發現我們連上又多了五六名M81期老生,兩個連加起來十多位,淘汰之嚴,現在國醫學弟妹是難以想像的。等我畢業時,盧致德院長已過逝十年,潘樹人院長已卸任,六年後我退伍前寫給李賢愷院長一封極其尖銳的信,痛陳大廈將傾,大廈將傾,我想他沒看完搓一搓就扔進垃圾桶了。

罵完院長之後我死定了嗎No也許你會驚訝當時頭腦最清楚的人居然是國防醫學院政戰部主任他要我出國讀書避避風頭離開他辦公室之前我仍想著他對我說的一句話:「你必須留下來才能改變一切。」

我們再來面對現在國防醫學院的師資,台灣醫學教育已走向基礎/臨床整合(移植自美國的醫學教育)當你選擇國防醫學院就讀時,首先必須瞭解的是,三總的臨床師資無法與普醫相比差一大截原因出在讀共筆的軍費生畢業在三總升主治後基礎不穩,許多主治讀原文書很吃力,如果你有普醫可讀,國防醫學院也許不是你該來的地方。以下分別討論各個志願:
醫自與牙自:六年畢業後自謀發展,不必在軍醫院接受任何訓練。個申備取估計72級分
醫代指退輔會代訓生畢業後必須在榮總接受所有訓練包括PGY+專科+次專科然後下分院服務兩年即可自謀發展。個申備取估計71級分
醫公指衛福部公費生20%成績好的會選退輔系統必須在榮總接受所有訓練包括PGY+專科+次專科然後下分院服務至少兩年只要Paper能打敗競爭者有機會回總院升主治。個申備取估計70級分
醫自醫代醫公(選上退輔系統者)都可在榮總接受訓練,回總院升主治有差別嗎事實上差別不大,醫自也許能提早升約聘主治,但性質與醫代/醫公在分院的主治沒有差別,醫代/醫公兩年分院資歷之後,同樣可回總院升約聘主治,至於誰能拿到正式主治?教職(助理教授)Paper決定一切。

沒選上退輔系統的醫公命運就比較慘回不了醫學中心嗎未必!這些畢業生可自選醫學中心受訓許多台大醫學系畢業生次專結束後也是到南部分院待五六年才有機會回總院升主治,其間可幫總院教授做一些資料分析的統計工作,最後回台大總院升教授未必會慢(現在升教授這一級難度很高但若有貴人相助路障就會減少)。台大醫自費生想回總院到南部分院一待可能五六年,跟公費生下鄉有何差別?下鄉期間照樣可與總院教授一起做研究。公費生到榮總/長庚受訓,只要擁有知識與研究,與總院的聯繫不間斷,最後回到總院升主治的機率和自費生是差不多的。

醫軍如果說版主年代軍費生是國防醫學院的龍頭現在已是蛇鼠一窩。軍醫在許多制度十分荒謬,早期把軍人當貓狗來醫,荒謬的制度常造成人格上的變態與扭曲,讓自己永遠無法進步。比方說,14+N,有些人要+N,有些人不必+N,這是甚麼道理?另外,總院已是知識的沙漠,根本不適合做專科訓練,次專送外訓要考績甲等,因此從你入學開始知道內情之後心理就會不安,不安久了自然就會生病。考績規章上寫著,一個嘉獎就能讓考績甲等,為了拿到甲等考績送外訓,大家就會無聊地去製造一個嘉獎,在醫學上兢兢業業的人反而吃大虧,久而久之,心理人格都會受到影響。不難想像一個肩膀上掛著星星當了一輩子軍醫的人,心理是如何的變態扭曲才會定出這種坑人的制度。你會瞧得起國防醫學院院長及軍醫局長嗎?這裡有許多普醫的醫師醫學生、準醫學生、及考生家長在看眾星星們的嘴臉,我想你可能也會唾棄他們吧

基本上,軍費生畢業後在三總及總院完成專科訓練,三總主治差其它醫學中心一大截,802/803/804總院就不用說了。總院次專要外訓,最好不要遇到變態的主管
有遠見的主管會犧牲自己的前途培育學弟妹,很少見
退伍之後沒潛力的主管會犧牲學弟妹的前途往上爬,太多了
軍費生如果沒有讀原文書的實力,從入學開始就全盤皆輸,即使留三總退伍後也一樣沒前途,完全沒有競爭力可言


男醫軍估計70級分女醫軍估計71級分

牙軍牙醫技術層面小,如果只想做一般牙科,各總院就可以邊做邊學。我想,當你分發到總院之後,你不會想再做口腔外科及齒顎矯正這種技術較高的工作了,跟普牙大部分的畢業生一樣,安安穩穩做一般牙科也不錯。估計70級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1) 人氣()